格格Blue的曹格

曹格從小並沒有想要當歌手的心願,他只是聽從家裡長輩的話,想要一路唸書,說不定將來當個老師或找份穩定的工作過完一生;九歲在加拿大唸小學時聽到了SUPERWOMAN,從此讓他對音樂產生興趣,求學過程中並發現他對音樂的喜愛,而到簽約給涂惠源老師來到台灣後,他了解到自己不能只是個當唱歌的機器而開努力作曲。

開始的時候退稿無數,甚至還遭受某知名製作人說他的音樂根本不會有人要唱的刺激下,曹格從原本太過洋派R&B的曲風開始蛻變,仔細觀察華語市場,調整方向,不想太商業也不想太自我,終於開始得到注意,S.H.E的『大女人主義』、『星星之火』、甜心教主王心凌量身打造的主打歌曲『睫毛彎彎』,都是曹格的作品。

回到自己首張專輯「格格Blue」的創作上,在最愛的R&B為基調的調色盤上,大膽使用五彩繽紛的音符,畫出一首首讓人大飽耳福的精采歌曲!「姑娘」巧妙曲樣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茉莉花」,中國風味的編曲,勾勒出東方女性的溫柔與婉約。「數到五答應我」乍聽之下有著Brian McKnight「Back At One」這首歌曲的影子,原因跟理由很簡單,就是曹格實在狂愛著Brian McKnight的音樂,不自覺的就引發了這樣的創意。「Fall in love」頑皮的遊走著不案牌理出牌的音階,絕對是一首上乘卻不落俗套的情歌作品。整張雖然是全創作的專輯,獨獨卻翻唱了「SUPERWOMAN」並且當作主打,並不是要趕搭時下流行的翻唱惡習,而是沒有這首歌曲或許就沒有今天的曹格。

專輯裡面超過一半都是情歌作品,就創作人而言,寫歌不外乎是虛構畫面或是真實故事的改寫;好奇的是,如此害羞內向的曹格,感情上哪來如此豐富的靈感?正確答案實在妙不可言,對象居然是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的戴佩妮!就因為隻身來台發展的曹格,一開始其實過著非常拮据的生活,Penny 對當初沒沒無聞的曹格,給予相當多精神上的鼓勵與實質上的幫助,這樣的感謝轉化成創作上假想的情感對象,變出一首首動聽的情歌,不過千萬不要過度八卦,一切只是想像!

曹格的唱歌實力其實已經在先前跟光良合唱的「少年」早就獲得回響,聽過這張專輯後才發現「少年」不過是牛刀小試,無論是深情低吟的低音、或是完美的真假音轉換,都完完全全征服了每個人的聽覺。主持他的簽唱會,發現他就只是一個單純愛唱歌的人,坦白說並不懂得如何刻意展現自己的舞台魅力,然而陶醉深陷其中的表情和幾乎完美的現場演唱,全場所有人包含我自己,都被他的聲音包圍在專屬於曹格的音樂世界裡。

這張專輯從音樂到視覺都是很自我的。專輯的拍攝很偶像,但不是那種華麗的偶像,而是散發獨特個人魅力的偶像特質,甚至不避諱的抽著煙。其實大家也無需過於批判這樣是否會有負面的教育效果,這是最真實的曹格,請你專心豎起你的耳朵感受他的音樂,某咖啡廣告說得好:「時間就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