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吉他  阿牛還是阿牛



有一點難想像,2007年是阿牛出道的第十年。我不禁問問自己有十年那麼久了嗎?之所以印象如此模糊的原因,是因為阿牛一貫簡單又樸實的曲風,好像時間就是自然而然這麼過來的,他好像一直就是在那裏唱著一些親切的歌,那些我們不經意都會哼起的歌;從這一首到下一首,一起哼過了十年。

在音樂這條路上十年來阿牛起起落落,原本創作遇到瓶頸的他,卻因為上一張專輯『桃花朵朵開』在大陸大受歡迎,有將近一整年的時間,隨著“桃花”跑了很多城市,唱遍了大江南北。然而面對這張新專輯「天天天天說愛你」,阿牛還是像一個快樂的民歌手,旋律簡單上口,情感質樸真切,用最簡單的音符,打動每一顆心。

沒有抱怨和諷刺現實,在當下這個浮躁的年代裏,阿牛這種簡單直接的音樂才更顯得猶為珍貴。在他的音樂裡,永遠不需要為了什麼而刻意去安排,《天天天天說愛你》隨性的唱著馬來西亞文的我愛你,並不是為了這些年中文歌曲總要來句外來話,只因每次宣傳都一定會被媒體要求用馬來話問候歌迷,後來有個朋友就建議用這句話來寫一首歌,因為有日文、法文跟韓文版的我愛你歌曲,始終沒有馬來話的版本,所以阿牛希望能夠藉由自己的這首歌,讓不好意思對心愛的另一半說我愛你的人,都能夠通過這首歌表達愛意。

阿牛的《初戀》也是簡簡單單的,有彎彎曲曲的小泥路,還有一大片的黃色油麻籽菜花園;只用了吉他和percussion就帶你進入他初戀的空間跟畫面中,雖然阿牛的情歌一直很簡單的、甚至有些土氣,但也許真正的愛情就應該像阿牛的歌一樣不加修飾。而阿牛一向更不會刻意追逐R&B的時尚或是嘻哈的動感,不過《我愛R&B》這首歌曲不免俗讓你聽見阿牛式的“R Chicken B”,誰說R&B一定要九彎十八拐的唱腔呢!不過也讓我好奇與期待起下張專輯是否有機會聽見阿牛式的嘻哈。


這次專輯裏的許多歌曲,都是他在過去的一年裏在內地生活、演出、旅行的體驗,所以中國樂器編曲的加入也比過去作品多了許多,《北京的月亮》、《後會有期》、《三代》,呈現的都是中國味的阿牛。專輯中我最喜歡《桂花香》這首歌曲,圓舞曲三拍子的曲式,更讓人聽見阿牛這些年來除了樸實依舊之外,也多了歲月累積出的成熟與穩重。

1997年,阿牛抱著一把吉他在馬來西亞參加了一個歌唱比賽,以「阿牛與阿花」這首歌取勝,於是他順理成章地成為了“阿牛”。十年後,阿牛還是阿牛,一樣一把吉他唱著很多跟生活很貼近卻又感動各個年齡層的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