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是近年來非常熱門的觀念,強調一個注重身心健康、關懷世界、重視環保的生活觀念。


在日本,成千上萬的年輕人跟著台上Mr. Children主唱櫻井和壽和小林武史一起搖擺,他們知道所得將投入他們兩人與坂本龍一創辦的非營利銀行,進行更多再生能源的企畫案。在法國,「第一個有機城鎮」普羅旺斯的柯翰思鎮(Correns)湧進慕名而來的觀光客。他們大老遠跑來,只為了在河邊吃有機餐、喝有機酒,再進入綠建築聽專題演講,享受百分之百的有機生活。在台灣第一家合法成功經營的線上音樂平台-KKBOX,在去年宣佈正式成立「樂活音樂館」,收集超過2,000首音樂,總共分為「對症下藥」、「舒適放鬆」、「心曠神怡」、「音樂美容」、「生命能量」等五大類。


不只是愛地球,也不只是愛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而是兩者都愛的生活方式,跨越地理、種族、年齡的限制,滲透全球和台灣,這就是「樂活」。因應樂活族的興起,樂活市場蓬勃發展,包括永續經濟(如綠建築、再生能源等)、健康生活形態(如有機食品、健康食品等)、個人成長(如瑜伽、健身、身心靈成長等)和生態生活(二手用品、環保家具、生態旅遊等),當然也包含音樂。


在全球一片提倡樂活熱浪中,日本時尚音樂達人代表團體夢幻塑膠機器(Fantastic Plastic Machine)的靈魂人物,也是知名電音DJ製作人田中知之,在他的號召下,集合韓國「狎鷗亭系」時尚代表「酷懶之味」、日本嘻哈天團「屎爛幫」中的Su,法國放克搖滾天團Tahiti 80,與知名DJ Benjamin Diamond等知名團體、DJ跨刀,所聯手製作的「終極想像」,跨越國與國的界線,將潛藏的樂活魅力完全引爆。


是知名學術大學的研究生也是瘋狂的音樂份子,蘇打綠的每個人個性都完全不同卻組成一個風格一致的樂團。主唱青峰的歌聲忽男忽女,能收能放,在音符間恣意遊走。時而魔幻,時而寫實的歌詞,曲風可清新如民謠,也可搖滾般狂烈,無論是哪一種音樂風格,令人驚艷的旋律性,是聆聽蘇打綠的無法自拔。


1999年,陳建年發行了個人第一張專輯「海洋」,也因此讓他打敗同時入圍的張學友、陶喆等等超強的對手,拿下了第十一屆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大獎,這張專輯不但從創作到錄音全都是在台東完成,也完全打破了流行專輯的創作思維,沒有台北人的觀點,而是忠實的將後山子弟的生活、感情、想法完整呈現出來,在專輯同名歌曲「海洋」當中,更是傳達出輕鬆愜意的生活風情。


其實還有更多的音樂能夠徹底放鬆你的心靈。每天忙碌的工作課業壓力,是否讓你無法喘息,忘了多關心自己?實踐樂活的生活態度,用音樂寵愛自己,不妨找一個閒暇的午後,泡上一杯花茶,盡情享受音樂的無壓世界,在音樂中快樂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