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日福茂唱片『心』發行


一波多折 睽違歌壇六年 Freya林凡終於發片「非愛不可.心林凡」新都會時尚浪漫情歌8月3日讓我們重新認識林凡 讓我們重「心」靠近林凡

還記得當初那個充滿自信健康形象的歌手Freya林凡嗎?從上一個唱片公司轉到福茂唱片後,終於推出睽違歌壇六年的全新專輯,這次專輯以「愛」為主軸,重新詮釋十首英文經典情歌,充滿都會時尚浪漫的氛圍,把這張情歌專輯聽一遍,彷彿自己置身在一段感情關係,從相識、熱戀到分手和再次期盼的循環狀態中。林凡輕柔且獨特的「心」聲音特質,具有都會的性格,呈現出城市中女性的獨立個性。

不論流行音樂界吹什麼風,情歌總是聽不膩。林凡以10首貼近女性耳朵的英文經典情歌,配合女人談戀愛的心情變化,讓大家再一次沈醉於愛情中。心理系畢業的林凡以她自己的角度提出對於戀愛各種面相的心情剖析,加上英、中歌詞(林凡自譯)分享,賦予這10首歌不同的情緒,從『遇見』、『甜蜜』、『愛火』、『感激』、『背叛』、『憤怒』、『無奈』、『不捨』、『領悟』、『期待』,唱出都會男女在愛情輪迴中的種種面貌,期待引起都會男女的共鳴。

錄音過程「曲折離奇」 連歌神張學友也關心人生最低潮五年 和好友周蕙相互鼓勵

2000、2001年推出兩張國語專輯後,林凡似乎就在歌壇銷聲匿跡了。經歷舊唱片公司合併後,林凡在2002年年底簽約福茂唱片,一開始仍然是以推出國語專輯的方向進行,沒想到試錄的並不順利,公司希望林凡的唱法和過去有所區隔,一而再,再而三試卻仍無法達到公司所希望的高標準,當時的企劃就想,乾脆推出英文專輯,只是,這個方向還未落實,企劃也突然離職,於是專輯計畫再度延宕。之後接手的新企劃又改回原來的方向---讓林凡錄製國語專輯,但仍然錄的很辛苦,半年時間只錄了兩首歌,其中一首歌正是曾收錄在偶像劇「偷天換日」原聲帶中的「交叉路」,此時,不僅林凡的發聲方式和唱法還沒完全改變到公司要的程度,後來的這名企劃也離職,發片計畫再度停擺。

確定英文專輯的方向後,林凡的出片之路並沒有變的較為順利,原本請來新加坡著名的編曲人和製作人Martin Tang擔綱整張專輯的製作,林凡也親自飛往新加坡配唱,因為時間關係,製作人也二度從新加坡飛來台灣替林凡配唱。只是整張專輯錄出來的感覺,林凡自己十分喜歡,但老闆覺得,林凡很久沒現「聲」,應該用更貼近聽眾的音樂風格重新出發,於是錄好的一半專輯只留一首歌下來,其他的全部推翻,一切再度重新開始。

新的開始,製作人也換回台灣的陳俊廷老師,繼續邊錄邊磨練新的發聲和唱歌方式,一再重覆被推翻的結果,讓林凡一度「懷疑自己不會唱歌了」,她覺得聲音不聽她的話,改變唱法的過程中,她也發現聲音開始容易啞。林凡足足花了兩年的時間改變她的發聲。先是發聲部份老闆覺得滿意了,歌曲的「感情表達」卻還不到位,一首歌平均配唱四到五次,有時唱到一半真的幾乎要崩潰。

經過無數波折和不順,終於把這張「非愛不可‧心林凡」英文情歌專輯錄製完成。經過這一連串的低潮和魔鬼般的高標準訓練,林凡覺得,現在唱歌打破了以往自己覺得很自然的樣子,會思考比較多外,也發現自己歌聲的潛能,多年的代價換來甜美的果實,林凡說,『原來我也能有這種聲音耶!』天蠍座的林凡發揮堅忍不拔,不向命運低頭的性格,硬是ㄍㄧㄥ到把新專輯完成,連製作人陳俊廷都覺得不可思議,他表示,今天如果換成是其他歌手,早就放棄不唱了,她卻可以撐到最後,真的很不容易。

林凡也表示,她六年沒出片,有以前唱片公司的宣傳人員跟她說,連歌神張學友有次都問起她的近況,宣傳人員替她回張學友說,林凡正在改變唱歌的方法,張學友聽到後,要宣傳人員轉達他的關心,要林凡加油,改變唱法很難,會很苦。

林凡的圈內好友周蕙近幾年也因為合約問題,正值低潮期,兩人有時會相約出來喝咖啡,互相鼓勵,巧的是,周蕙前些日子終於擺脫陰霾推出全新專輯,林凡也緊接著推出睽違六年的新專輯,兩個好朋友命運和際遇真的十分雷同。


同屆金曲新人入圍者孫燕姿 周杰倫 范瑋琪 戴佩妮 歌壇各擁一片天林凡歸隊Ready!重新出發 既期待又怕傷害重新回到歌壇,林凡坦言自己的心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在歌壇變化最大的這五年,正好是她人生最低落的五年,她時常看著電視「娛樂新聞」裡和她同期出道的歌手們活躍於歌壇,包括當年和她一同入圍第十二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的孫燕姿、周杰倫、范瑋琪、戴佩妮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自己卻變成「半隱形藝人」,無法參與的心情難免失落,深怕再出發,大家已經把她給忘記。總之,再出片,林凡的心中五味雜陳,但是可以再次站上舞台唱歌給大家聽,還是讓林凡雀躍不已。

用「心」聆聽林凡10首英文經典情歌用「心」傾聽林凡10首愛情裡的表情
十首情歌 一場愛情的過程 十種情緒 十首與林凡的親密關係


1. Close to You(遇見)
那一個夏天 我在茫茫人海中 遇見了你
我比較晚才接觸到木匠兄妹的音樂,對『Close To You』這首歌的第一次印象是大學時,有一次在同學家看DVD,電影的一開頭就放這首歌。當時我並不清楚這首歌的來源,只有覺得歌詞非常有趣,很有畫面,曲風很復古而女主唱的歌聲非常溫暖又有力量。後來知道是木匠兄妹所唱的之後,開始多去了解這個團體及聽他們的歌,所以以『Close To You』是我對木匠兄妹音樂感興趣的入門歌曲吧!

2. You Light Up My Life(愛火)
你點燃了我心中的火光 我開始感到愛的溫暖了
林凡:西洋歌曲也常有一些歌是再次翻唱後,才被唱紅的例子,『You Light Up My Life』也是被女歌手Debby Boone再次翻唱後,才大紅特紅!很妙的是,Debby Boone說,她是以一種對神的愛慕的心情唱的,很有王菲『我願意』的感覺,因為『我願意』的作曲者創作時,也是以寫聖歌的心情寫的。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LeAnn Rimes及Whitney Houston的版本,都非常好聽,也希望這次挑戰這首經典情歌, 大家會喜歡.

3. Kiss Me(甜蜜)
第一次你吻我的唇 至今還留著暖暖的味道
林凡:『Kiss Me』這首歌真的很可愛,歌詞及旋律所傳達的天真浪漫的意境,很像是現代版『Close To You』。這幾年開始有朋友們陸陸續續結婚,有時朋友會請我在婚禮上獻唱些歌曲,好玩的是,有朋友就指定我唱這首『Kiss Me』。現在專輯裡收錄這首歌,也希望能帶給大家幸福的感覺。
在錄音的過程中, 與製作人合作上也有些驚奇的火花,在歌曲的尾聲時加入了一些新的元素,把一小段西洋童謠做了一些小改變後唱進去,希望大家會喜歡。

4. Time After Time(感激)
你溫柔的雙手 總會在我失落無助的時候 輕輕拭去我的眼淚
林凡:『Time After Time』這首歌是我從小的時候就非常有印象,是Cyndi Lauper紅翻天的作品。小時候常常在外婆家,在小阿姨的房間裡聽她的音樂,那時都還是卡帶,小阿姨因為也很喜歡唱歌,聽音樂,她的音樂收藏也很多。當時翻到這張專輯就一個人靜靜的聽,邊跟著唱。小時候不是很了解歌詞的意境,,現在唱起來又有不一樣的感受跟心境,旋律雖然簡單,但是卻充滿了力量與情感。

5. Bizarre Love Triangle(背叛)
愛情裡最難解的三角習題 我和你和她一段令人心痛的愛情故事
林凡: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是國中的時候,那時有個喜歡的男生,跟我同樣喜歡音樂,當時他推薦Frente的『Marvin the Album』這張專輯給我聽。我聽了之後也很喜歡女主唱Angie Hart,她那獨特像小女孩一樣的嗓音,馬上就跑去買了這張CD,還記得那時他最愛這首 『Bizarre Love Triangle』,所以這首歌特別讓我想起那段時光……。

6. Winter(憤怒)
我願意用一生去守候 等待一個你的答案
林凡:我從高中時期就非常喜歡Tori Amos,對他的歌幾乎是如數家珍,在高三當我在申請美國的大學的時候,合唱團的老師建議我錄製一首歌做成CD,作為申請資料裡的一部分,也當作是一個好玩的嘗試,那時也有很喜歡Tori Amos而又很會彈鋼琴的同學對我這個project很有興趣,所以老師幫我們在合唱團教室裡收音,就一架鋼琴和我,而我當時就是選唱這首Winter。
過了幾個月,當申請的資料都寄出,在等學校們回應的時候,有美國一位大學音樂的教授半夜三點打給我 (好笑的是因為他都沒有想到時差這回事),告訴我他很喜歡我的歌聲,問我會不會想要唸音樂系主修聲音,而後他也請另一位助教再打給我一次(同樣也是對時差這回事沒有概念的)詢問我,後來這家學校的音樂學院也給了我奬學金,讓我非常的驚訝與開心。雖然最後,我並沒有選擇去這家大學就讀,但是至今想起這段故事還是很開心,有曾經受到教授的青睞,這首Winter對我來說就又特別的意義非凡……。

7. Foolish Beat(無奈)
原來你和我的相遇 不是段不朽傳奇 只是生命中小小的插曲
林凡:這是我小時候非常喜歡的一首歌曲,是當時美國才華美少女Debbie Gibson十七歲的時候寫的爆紅作品。每次聽這首歌的時候都會讓我想起那一段迷戀80年代青春偶像的時期,像是News Kids on the Block,Paula Abdul,甚至是Madonna。
我小時候很喜歡自己關在房間裡,邊聽歌邊唱,想像自己是歌手,有好幾次鄰居都跟我媽媽說『你家女兒真的唱的好大聲』……所以在收集想要重唱的英文歌曲時,我就提出了這首歌。

8. I Miss You(不捨)
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它總會在深夜時分敲痛我的心
林凡:這首『I Miss You』的原唱是一個80年代美國加州黑人女子團體,叫Klymaxx。『I Miss you』在1985年美國成人抒情及單曲排行榜上獲得很好的成績,是這個團體的經典代表作之一。
第一次接觸到這首歌是在電台工作的時候,這首歌特別的地方在於能夠喚起對陶喆的”愛很簡單” 的記憶和感受,很開心能有機會介紹這首作品跟大家分享,感覺我在音樂的路上跟陶喆David前前後後有些緣分,因為我在第一張專輯裡翻唱過陶喆的”沙灘”,還有與鄭中基合唱,重新詮釋了陶喆的”想念你的愛”,這些年來也曾跟 David 的音樂團隊合作過唱合音的部分,而現在英文專輯裡又收錄了這首與David有些關聯的作品,很期待有一天能夠有直接與David合作的機會。

9. Both Sides Now(領悟)
夢醒時分 終於讓我看透愛情的兩面
林凡:我喜歡逛CD店,除了會買自己喜歡歌手的作品,也會在試聽站尋找一些新的驚喜,有時就算無法試聽,會因為只是喜歡CD封面及設計就買下唱片!(結果也都算滿意的作品,證明我的直覺很靈!)『Both Sides Now』這首歌就是我在試聽站的戰利品。
唸大學時校園附近有個Tower Records,常常花很久的時間在裡面逛.。有一天,看到了Joni Mitchell的『Both Sides Now』專輯放在試聽架上。那時對Joni Mitchell 的認識也不深,只知道他是很有影響力及資深的美國創作女歌手。那張的封面是用畫的,有點年紀的Joni Mitchell坐在酒吧裡,右手刁著菸靠著她的頭,身體也向前靠著桌,看起來頗有心事的感覺,這樣的封面很吸引我,於是我就拿了這張開始試聽。這張是Joni Mitchell重唱她的一些經典情歌,然後也經過製作人重新編曲,用交響樂團的方式呈現,因為我很喜歡管弦樂,當時一聽就愛上這張專輯。
『Both Sides Now』是這張專輯的最後一首歌,也是Joni Mitchell對愛情下的總結,所以也是專輯的名稱.。我自己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以及意境,相信不管是那個年齡的人聽到都會有不同的感觸及震撼。

10. Colors of the Wind(期待)
一段愛情的結束 又會是另一段愛情的開始
林凡:相信大家對迪士尼的卡通很有印象吧!小時候自從『小美人魚 The Little Mermaid』之後,就一直都很期待看新的迪士尼卡通動畫。還記得『風中奇緣』是我在初中過暑假的時候在西雅圖看的,跟我的表妹還有表姊還挑便宜的下午場。這部電影上映的時候有很多同學都開我玩笑說,『哇!Freya你好像Pocahontas噢……有吊吊的眼睛。』


「非愛不可‧心林凡」時尚名人孫正華為「心林凡」首次跨足唱片平面攝影兩人合拍「Time After Time」MVFreya(林凡) V.S Flora(孫正華)聽覺視覺「雙F」超完美結合

林凡在歌壇重新出發,所推出的「非愛不可‧心林凡」專輯,邀來時尚名人孫正華合作,擔綱專輯封面內頁的攝影師。當初會想到這樣的合作,是因為孫正華曾在接受一個訪問時,提到「只要看得深入一些,你會發現,時尚真的不只是外表的絢麗而已」這個想法,正好和林凡新專輯所要傳達的概念不謀而合,「情歌大家都在唱,怎麼唱進人們的心裡面,除了聽到好聽的情歌表面,也要聽到情歌背後所要傳達的意念和故事」。林凡和孫正華第一次約在咖啡廳碰面,就發現彼此有許多相似之處,兩人不約而同在前一陣子都去看了舞台劇「包法利夫人」,興趣相投建立了彼此第一眼的好印象。提到兩人的個性,正好都屬於很能「一個人生活」的獨立都會女子。孫正華說,有時候自己去吃自助餐,碰到認識的人,他們都會好奇為何孫正華會一個人去吃飯,孫正華就會回他們「餓了就來吃啊」;林凡也表示,自己很喜歡一個人逛街,看電影,看舞台劇,這樣很自在。

孫正華除了首次跨刀擔任歌手專輯的平面攝影外,也在林凡的主打歌「Time After Time」MV中參與演出。這並不是孫正華首次在歌手的MV中入鏡,她提到,大學時期就已拍過60幾支廣告,畢業後,也在許多歌手的MV中入鏡過,印象深刻的有歐陽菲菲的「出境入境」。『Time After Time』由金曲導演黃中平執導,他雖然安排林凡及孫正華在MV中扮演自己就好,孫正華是一位剛失戀的女攝影師,而林凡則是一位久未發片的歌手,因為合作封面攝影二人才認識,然後在工作接觸中,逐漸瞭解對方然後成為好朋友。現實與虛擬的情節交錯,導演安排了很多的場景,一路從一個撒滿陽光的屋子開始拍,又到士林洲美河堤取景,林凡和孫正華在導演的指導下,二人愈來愈自然,彷彿是認識很久的好朋友。最後回到福茂唱片的頂樓,拍攝林凡配唱遇到瓶頸,一人在屋頂沮喪,孫正華來安慰她的鏡頭,二人表現十分自然入戲,一次OK。

雖然奔波了一整天,林凡覺得,多年未拍MV,這次拍攝時的心情意外的輕鬆,也許就是扮演自己,一切都很自然吧!只是拍攝MV前幾天,還擔心是否有颱風會來,拍攝延期!很幸運的,颱風並沒有來,老天爺給了一整天晴朗無雲的好天氣,只是林凡和孫正華有點輕忽了太陽的威力,在士林洲美河堤拍外景時,二個大女孩都沒做好防曬,回到福茂唱片時,二人互看才發現,彼此的肩胛頸子都曬紅曬傷了!
「不曾忘記的好聲音----猜猜“她”是誰」網路發燒預測一周萬人熱情點爆 九成網友忘不了林凡的好聲音
由福茂唱片與優仕網合辦的「不曾忘記的好聲音-----猜猜“她”是誰」活動,短短的一周活動期間,瀏覽人數迅速破萬人,每天更湧入上百名網友參與預測活動,這次活動預測的選項中,有四位很久沒出唱片的實力派女歌手,包括林凡、順子、Ruby盧春如和阮丹青,其中預測林凡的網友佔了九成以上,顯示雖然林凡已經六年未發片,但聲音的辨識度仍然深植於歌迷的耳朵裡,不曾被忘記。

「非愛不可‧心林凡」採用96K HD發燒片錄音讓歌迷和發燒友聽到聲音更剔透的林凡

為了林凡重返歌壇的這一張作品,福茂唱片不惜成本大手筆採用發燒友們都知道的96K HD錄音,錄製出來的音色格外剔透、分離度佳、音場表現鮮明清晰。十分講究錄音時人聲與樂器在空間中的位置,戮力追求所謂的「看不見但可感受到的」音場,甚至更細膩地講究到,錄音必須具備現場感受到、令人愉悅的空氣感(Air),展現林凡歌聲演出的新生命。
「非愛不可‧心林凡」EZ 5 Live House邀請歌迷和發燒友  現場聆聽 實力派的林凡
2007/8/7(二)起到9/4(二),每週六晚間22:45至23:30,共5週,林凡都會在EZ 5 Live House現場演唱,讓你感受到林凡真正實力派的唱歌功力。暌違好久不見,林凡真心要你「非聽不可」。

2007/8/7(二)22:45—23:30 EZ 5
2007/8/14(二)22:45—23:30 EZ 5
2007/8/21(二)22:45—23:30 EZ 5
2007/8/28(二)22:45—23:30 EZ 5
2007/9/4(二)22:45—23:30 EZ 5

EZ 5 Live House
地址:台北市安和路2段211號
電話:02-2738-3995
票價:6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