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這裡,回想以前那個追求夢想的我,
不可思議,我追到了…


從前這個夢想只屬於我的,
但實現了,就不只屬於我的。
有你們的支持,我們共同建築,
才讓這個夢想,得以成真。


或許懵懂無知,
或許挫折無力,
即使是條崎嶇、漫長的道路,
即使是條艱辛、困窘的道路,
還是一步步踏實的前進,
還是一樣微笑面對這一切。


嘴角上揚,有時是種掩飾,
但對我來說,
它是一種釋懷,
是一種樂觀積極。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必要有努力"美爸說。
學著謙虛,多做努力,
勇敢面對自己的不足與失敗。


這次獨自站立,
一樣的我、一樣的小美、
一樣的盧學叡,沒有改變。


陽光持續釋放,
想讓你曬到更多的溫暖;
星光依舊閃耀,
想讓你看見星光的美好,
想讓你聽見一份感動…


 


星光第一棒!
歌聲棒! 人氣棒! 個性棒! 可塑性棒! 勇氣棒!就是棒!!!
SONYBMG盛讚盧學叡  搶下星光大道首支強棒 
盧學叡後發先至  星光幫發片第一



電視節目「超級星光大道」在全球華人圈掀起一陣歌唱選秀熱潮,不但創下超高收視率,節目更獲得台灣電視金鐘獎的肯定;更重要的是,「超級星光大道」挖掘出一批耀眼的新星,這些「星光幫」成員憑藉他們實力的唱功與清新自然的純淨氣質,吸引超高的人氣支持。在經過兩張星光幫合輯之後,大家紛紛猜測,第一個發個人專輯的會是誰?答案揭曉,不是林宥嘉、楊宗緯,而是「惦惦吃三碗公」的盧學叡!


在參加「超級星光大道」,最後進入最終決賽,獲得前四強之前,其實盧學叡早已展露他的歌唱天分。他在高中畢業前參加東森主辦的《全球新人王》,在激烈的競爭中拿到台灣區冠軍以及全球總決賽季軍,開啟了燦爛的星途。


而在「超級星光大道」第一屆比賽結束之後,SONYBMG看好盧學叡的歌唱實力、清新學院風的氣質與外型、認真學習的態度,以及勇敢嘗試不同可能性的勇氣;SONYBMG覺得他還沒有被定型,未來有無限的可塑性,決定搶先簽下他,為他打造個人專輯!因此,在合輯宣傳結束之後,盧學叡就開始閉關錄音,為自己的生平第一張個人專輯,也是星光幫個人專輯第一棒做準備!



盧小美:是不是第一 不重要  傻傻往前衝就對了!
歌迷引頸期盼  流行樂界每個人都在看
首張個人專屬新歌  最怕沒有自己的風格 



對於身為星光第一棒,盧學叡的唱片公司、家人都為他擔心,怕他覺得壓力大;但天性樂觀的盧小美,卻不覺得跑第一對他有什麼影響。盧小美說:「以前參加比賽的時候也會抽籤決定演唱順序,總是要有人出來做第一棒吧!我反而覺得是自己運氣好,專輯錄製進度順利,才能第一個出個人專輯,先唱給大家聽!」對盧學叡來說,跟自己的好朋友競爭分勝負才是痛苦,是不是第一棒完全不是重點,自己的表現有沒有做到最好才是他壓力的來源。


唱歌不難,但盧小美最擔心的是唱不出自己的風格,讓大家覺得他只會模仿別人的唱腔;再加上盧小美身為原住民,擁有天賦的好聲音,而大家都認定原住民天生比較會唱歌,不被容許差錯,這讓他更戰戰兢兢,就怕砸了原住民的招牌!現在流行樂界、星光觀眾、歌迷們,每個人都睜大眼睛在等著看星光幫的表現,身為第一棒,又是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壓力自然更大。在這多重壓力之下,盧小美說:「我沒想那麼多,只有努力再努力,希望成績能被大家認同!」


 


流行樂壇新鮮人 努力學習嘗試  樣樣都新鮮
盧學叡要創造自己無限的可能性!



今年才19歲的盧學叡,個性非常開朗、樂觀、愛耍寶,演藝圈的一切對他來說都非常新鮮,每種曲風、每一種可能性,他都想勇敢的去嘗試看看。專輯製作的過程,從選歌、錄音、拍照、拍攝MV到上節目做宣傳,每一個環節他都覺得很有趣,Nature High的人來瘋性格更讓工作現場總是充滿了笑聲,工作人員形容:「他的精力之旺盛,大概跟S.H.E是同等級的吧,從開拍到收工不斷搞笑,現場笑聲沒停過!」


愛唱歌的他除了參加了東森全球新人王、超級星光大道歌唱比賽嶄露頭角,還在偶像劇「十八禁不禁」中客串演出,在48小時之內有40小時在拍戲,讓他第一次體驗到演員的辛苦。雖然是歌唱比賽出身,但他並不希望自己就此被定型,不但嘗試演戲開創新的方向,更努力學習薩克斯風等樂器演奏、學習音樂創作、練舞鍛鍊肢體,充實自己的「武器」,好在競爭激烈的娛樂圈裡打拚!



原住民天賦好嗓音 薛忠銘老師嚴格要求魔鬼訓練
盧學叡大突破  走出自己的路



盧學叡具有原住民的天賦好嗓音,加上從小在教會練唱福音歌曲,為他奠定深厚的演唱實力。在「超級星光大道」參賽期間,盧學叡就以他清亮的嗓音與轉音R&B唱法受到許多觀眾的支持與好評,他在節目中所演唱的歌曲如陶喆的「流沙」、「愛很簡單」、「望春風」,王力宏的「你不在」等歌曲都帶有濃厚的R&B風味,更將他高超的假音、轉音技巧發揮得淋漓盡致。而在籌備個人首張新專輯時,盧學叡希望從過去的基礎出發,慢慢跳脫星光幫時期的自己,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SONYBMG在為盧學叡打造個人專輯時,以他最擅長的R&B為基礎,讓他多方面嘗試不同的曲風;更請到打造蔡依林、楊丞琳等天后師姐的製作人薛忠銘老師來磨練他的唱功。薛老師覺得盧小美的高音清亮,又擅長唱假音,唱慢歌感情誠摯動人,唱R&B快歌又能將律動掌握得非常好,簡直就像是「台灣版的平井堅」!因此在打造盧學叡的新歌時,就朝著這個方向前進。


而薛老師在錄音時的嚴格要求,讓第一次唱專屬於自己的新歌的盧學叡吃了不少苦頭!盧小美說,薛老師平常很溫和斯文,但在錄音室裡,對歌唱的品質要求卻非常嚴格,讓他有種小生怕怕的感覺!在經過嚴師調教之下,盧學叡的首支個人專屬新歌「早知道,愛」終於驚艷公開!



首支個人單曲「早知道.愛」
專屬盧小美  量身打造 
給你一個沒聽過的 超越滿分的盧學叡!



盧學叡的首支個人專屬新歌「早知道.愛」並不是他過去最常演唱的R&B曲風,而是一首情緒深沈的慢板抒情歌。盧學叡說:「這是我的新嘗試,希望讓聽到我唱歌時情感收放掌握的進步,也讓大家知道我不是只會唱R&B或是原住民歌曲而已!」


這首歌是盧學叡第一次跟薛忠銘老師合作,老師特地為了盧學叡的聲音特色量聲寫了這首情歌,讓盧學叡展現他的清亮假音,更加強過去比較少表現的深層情感掌握能力。剛開始錄「早知道.愛」這首歌頭幾天,盧小美無論怎麼唱都不OK,一直被薛忠銘老師退貨,理由是「感情沒有唱出來!」最後只好先改錄其他歌,讓盧小美轉換一下心情。而在這段時間裡,薛老師花了很多時間跟盧小美聊天,藉由說故事的方式讓盧小美了解如何將感情投射進這首歌裡。


「早知道.愛」這首歌是在描述一種無法觸及愛的殘念,有太多「早知道」,卻只能固執的懷抱著愛,孤單地在遠處等待。感情豐富的盧學叡,過去在超級星光大道常常因為朋友被淘汰而流淚,但,熱情開朗的他,其實戀愛的經驗並不多。因此在處理這首對他來說感情深度有點「超齡」的歌時,一時間無法達到薛老師的要求。而經過多次深談之後,老師了解到他感情歷練還不夠,於是要他將歌詞裡深愛的對象替換成他最親的人—盧爸爸、盧媽媽,要他想像:若是他像歌詞中描述的那樣再也無法見到摯愛的人,心裡會有多難過、多懊悔、多悲痛?多希望能早知道去愛?經過薛老師提點,再加上自己的想像揣摩之後,再度進錄音室,盧小美的表現果然大大不同,不但歌聲的感情渲染力超強,盧小美更是真情流露,數度唱到落淚!


盧學叡雖然是團體中的開心果,但其實私底下是很害羞的,他希望讓大家開心,所以會主動炒熱氣氛;但他在錄音室裡投入真情唱到落淚,卻堅持不肯出來,不想讓大家見到他悲傷的那一面。盧小美說,其實他不習慣跟大家分享內心的感情,是薛老師將他這一塊逼出來,全都唱到歌裡了!


聽到成品之後,薛忠銘老師給了盧學叡「超越滿分」的評價,認為盧小美突破了自己的極限,超齡演出,唱出過去沒有的新感覺,將這首歌詮釋得非常好,更唱出了屬於自己的「盧式情歌」味道!盧學叡也很高興,他的努力能夠得到老師滿意的微笑,給他很大的成就感!而這首「早知道.愛」也已經搭上東森頻道的古裝劇「天龍八部」主題曲,搶先在電視曝光,盧學叡非常開心,也非常期待大家聽到歌後的反應!



 愛情與友情的天人交戰
「愛我的兩個人」 該怎麼選?
盧小美唱出輕快的落寞 壓抑的爆發力



另一首新歌「愛我的兩個人」是一首中板偏輕快的歌曲,屬於讓人忍不住隨著輕鬆搖擺的節奏,盧學叡在這首歌中表現了他最擅長的真假音快速轉換,唱功了得!這首歌的歌詞描寫的是現今大學生最常面對的感情問題,愛的三角關係,認真付出的兩個人,猶豫不決的當事人誰都不忍拒絕,是愛情的兩端?又像是愛情與友情的抉擇,最後沒有人在一起,每個都孤單。歌裡充滿了矛盾的情緒,既輕快又落寞、既壓抑又渴望出口,在詮釋上相當高難度,而在薛老師的魔鬼訓練之下,盧小美唱出了這首歌的爆發力,情緒拿捏具有滿分的實力!


盧學叡對這首歌有個特別的觀點:「剛拿到這首歌的時候,我覺得這個主角好可憐喔!可能他只是把大家當朋友,並沒有想要變成愛情;但是面對兩個喜歡他的人,他又不忍心拒絕,不想破壞彼此原本的友情,結果還是處理不好,連朋友都做不成。」


感情豐富的盧學叡,過去在超級星光大道就跟大家一樣常常因為朋友被淘汰而流淚,熱情開朗的他與其他參賽者之間的好交情眾所皆知,極為重視好朋友的盧小美說:「我連戀愛的經驗都少的可憐,更沒有劈腿的經驗,所以在唱這首歌的時候比較以說故事的方式在揣摩。對我來說,能讓我陷入天人交戰的比較有可能的是愛情與友情的抉擇。」



極度深情「離心力」 
強項R&B「Don’t Say No」
新款盧小美 驚艷呈現



盧學叡首張專輯中的新歌快慢各半,「離心力」與「早知道.愛」一樣是深情的慢歌,不同的是「離心力」講的是分開後仍然默默付出、守候,悲傷卻又讓人動容的痴心;盧學叡在這首歌裡感情投入的程度讓人驚艷,可以明顯聽出他詮釋情歌的進度程度。「Don’t Say No」則是盧學叡最擅長的R&B曲風,內容也最貼切盧小美現在的年齡與感情經驗,因此唱來特別拿手。歌詞描述初初喜歡上對方,有滿腔的愛意藏在心裡想要對對方傾訴,只希望對方「Don’t Say No」,那種曖昧時期的酸甜滋味與誠摯的態度,從乖小孩盧小美口中唱出,特別具有說服力!



超級星光大道愛的成名曲 強勢收錄
重現滿分歌曲「愛很簡單」、「你不在」
挑戰自我 重唱地獄歌曲「氧氣」



盧學叡的新專輯中除了四首新歌之外,也收錄了三首對他意義重大的星光大道參賽歌曲「愛很簡單」、「你不在」和「氧氣」的錄音室重唱版本。之所以選這三首歌,除了它們對盧學叡本身有特別的意義,同時也是為了讓所有喜歡超級星光大道時期的盧小美的歌迷們能夠有珍藏、紀念的機會!


「愛很簡單」是盧小美在超級星光大道的參賽歌曲中首度獲得滿分20分的歌曲,當時評審張宇老師稱讚盧小美:「我覺得你唱得比陶喆好!」不過老師也加上了但書:「但如果你跟陶喆同時對我唱這首歌,我會覺得陶喆比較愛我!」盧小美一直記取老師的評語,在錄音室裡錄這首歌時特別投入感情,尤其是唱到副歌「I Love You」的高音時,盧學叡想像自己是在教會裡唱聖歌,要將所有的愛奉獻給上帝,果然唱出誠摯感人的動人歌聲!


「你不在」則是盧小美的SONYBMG同門大師兄王力宏的代表作之一,這首歌是盧學叡在第一屆超級星光大道第一次十強決定賽時落入敗部,不得不與好友安伯政PK時所演唱的歌曲。當時盧學叡落入敗部,與安伯政進行最終PK賽, 安伯政以「腳踏車」應戰,盧學叡則選唱「你不在」。當時兩人的歌聲不相上下,完美的演出讓評審都給出20分的滿分,優異的表現讓評審老師開會決定破例不淘汰選手,兩個人都留下!也因此這首歌對盧小美來說,是一次非常難忘的記憶!


不同於前兩首滿分的歌曲,「氧氣」這首歌卻是盧學叡只拿到不高的15分的歌曲。當時在「地獄悲歌 vs 天堂high歌」主題中,盧小美演唱這首「氧氣」作為地獄悲歌,雖然讓陪審團感動落淚,評分時卻被評審老師點出面部表情比歌聲情緒豐富、層次堆疊不足、真假音轉換不順等缺點。而這次會想要錄製錄音室版本,是因為盧學叡想挑戰自己,他覺得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爬起來!所以在錄音時,盧學叡特別強化了這些老師所提點過的缺點,在製作上編曲老師將整首歌的段落以樂器逐漸堆疊增強,盧小美的歌聲也段落分明,從前面的假音到第二、三次副歌逐漸加入真音甚至吶喊,當然真假音轉換的也在勤練之下做到自然流暢,沒有破綻。平反過去的缺失之外,其實最重要的是,盧學叡將這首范曉萱的名曲唱出了自己的味道,而且是以男生態度來詮釋的版本,與原唱大大不同,走出了自己的路!


 


第一次拍個人MV
寒流來襲挑戰高台跳水受凍又淋雨 冷到失溫
學生藝人課業事業蠟燭兩頭燒
盧學叡大嘆:原來明星真不好當!



為了新專輯,SONYBMG大手筆為盧學叡的四首新歌都拍了MV,第一主打歌「早知道.愛」,唱片公司覺得這首歌的心境比較成熟,並不是很適合讓盧小美自己來演歌曲的故事,於是請了一對演員來演出,整支MV以一種比較抽象的視覺,概念式的呈現愛情關係;盧小美以一個旁觀者的身分,見證愛情,唱片公司希望藉此讓大家把注意力放在盧學叡的歌聲上,而不是注意他的演技。盧小美自己也覺得這樣的方式很酷,因為現在一般的MV大多以劇情式為主流,大家看習慣了就不稀奇了;而簡單的圖像反而有比較多的想像空間,歌曲也比較跳得出來,尤其是這首歌的意境很美,盧小美希望大家能在他的歌聲裡體驗許下一輩子承諾的美麗感情。


第一支MV拍拍對嘴唱歌就輕鬆解決,讓盧小美以為拍MV很簡單,沒什麼,沒想到拍第二首新歌「愛我的兩個人」MV,盧小美馬上就嚐到了當歌手的辛苦之處!一大早第一個鏡頭導演就安排他從2層樓高的高台跳水,事前溝通時,從沒跳過水的盧小美用想像的以為會很有趣,於是就開心的答應了;等到拍片當天到了現場,站上高台,盧小美看見底下的深水池整個傻眼,「怎麼這麼高啊!」剛巧當天借來拍攝的學校舉辦體育活動,一堆人看到MV劇組都湊過來圍觀,大家七嘴八舌看著盧小美,讓他又緊張又尷尬!而且,看台高也就算了,當天正巧適逢多年難得一見的冬颱警報,天氣冷得要命還下雨,穿著單薄襯衫的盧學叡冷得忍不住發抖;再加上泳池邊還有救生員、為防發生意外的救護車stand by,讓盧小美更是緊張!他站在高台上心理準備了許久,心裡很怕,但是在大家的吶喊鼓勵之下,最後他還是硬著頭皮跳了!


雖然事前救生員有指導盧小美跳水的動作要訣,例如手拍打水面、腳要彎曲…等,但實際跳了之後,入水的衝擊力還是讓盧小美整個手臂紅腫,而且事情還沒結束,導演要換鏡位,換個角度再拍一次!穿著濕衣服的小美再次站上高台,冷風讓他快速失溫顫抖,盧小美真的是有種「ㄔㄨㄚˋ死了」的感覺!這次他心理建設了很久才咬牙跳下去,出水後唱片公司企劃發現他已經嘴唇發白、整個人抖到不行,連忙送大上毛巾將他包起來。原本導演還想請他再多跳幾次,但盧小美已經失溫虛弱,企劃連忙把他帶走,怕再跳下去要出人命了,後面的MV也不用拍啦!


經過換衣服、取暖回溫之後,盧小美終於恢復元氣,繼續其他內容的拍攝,愛笑愛鬧的盧小美在拍片空檔其實不斷在搞笑,過動又耍寶,跟工作人員們玩得很開心,但是一上鏡頭又能馬上切換成導演要求的悲傷情緒,對嘴鏡頭也表現得很專業,讓導演稱讚他是個天生藝人,相當有當演員的天分!熱情的盧小美也在拍片空檔跟兩位跟他年紀相仿的MV演員交起朋友來,聊的很開心還互換MSN。不過快樂的時光彷彿曇花一現,拍到深夜移師室內,又要拍淋浴的鏡頭,害羞的盧學叡謙稱自己身材不好不敢賣肉,由於是為了表現悲痛的心情而不是真的淋浴,所以導演讓還是盧小美穿著襯衫在蓮蓬頭下被水淋。雖然是在室內拍,但偏偏因為適逢冬天氣溫較低,用溫水在鏡頭下會冒煙,可憐的盧小美又得被冷水一澆再澆,早上寒冷失溫的情況再度重演!


好不容易拍完之後,盧小美感嘆說:以前還以為當歌手只要注重一下穿著打扮、認真唱好歌就好,沒想到背後也有這麼辛苦的一面!事實上,身為學生藝人,盧學叡還是堅持要作好學生的本分,認真上課,他還是跟他同學一樣搭捷運、坐公車去上學,他說:有時候累到在公車上打瞌睡,睡覺的樣子很醜卻剛好被歌迷認出來,超糗的!平常錄音、工作都得趁他空堂沒課時或下課後進行,而這次拍照、拍MV的時候,恰好遇到期中考,唱片公司為了訂一個盧學叡跟攝影師、導演、髮型師等工作人員都可以的時間,可說是喬到最高點,最後不得已選擇一大早開拍,拍到中午讓盧學叡趕去考試,考完再繼續拍,可見學生藝人的辛苦!


 


星光第一棒!
歌聲棒 人緣棒  勇氣棒 可塑性棒
盧學叡後發先至 星光幫發片第一  首支強棒
自我超越的全新盧學叡  星光迷最愛的滿分盧小美
你愛的兩個盧學叡  一次擁有
首張專屬盧學叡個人音樂代表作


[早知道.愛]
情歌聖手製作人薛忠銘量身定做   魔鬼特訓逼出滿分實力 
盧學叡超齡演出數度落淚真情投入   唱進心裡的思念痛楚
 
[愛我的兩個人]
輕快的落寞感  滿是壓抑的爆發力  盧學叡挑戰輕快敘事曲
真假音瞬間轉換唱出情感掙扎的無奈與苦楚


[Don’t Say No]
大學生最愛甜蜜告白情歌
盧學叡最擅長的R&B唱腔完美呈現


[離心力]
自我超越唱功大躍進  挑戰療傷系歌手的悲情唱腔  唱到讓每個人都心碎
你沒聽過的深情盧學叡  最新曲風讓你感動落淚


盧學叡星光大道愛的成名曲


[愛很簡單]
盧小美學會的首支國語歌曲  評審張宇盛讚「唱得比陶喆好」
超級星光大道參賽首度獲得滿分好歌


[你不在]
歌唱比賽熱門曲目 師兄王力宏高難度作品
十強決定PK賽20分再度驚艷滿分


[氧氣] 
地獄悲歌催淚代表作  拋開原唱影響力  挑戰自我全新詮釋專屬盧學叡的氧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