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唱片公司拿給我方大同最新專輯『未來』其中的五首歌曲,希望聽聽後發表一些自己的想法在部落格上推薦給大家,瞬間想起去年朋友(也是一個很棒的電台DJ)推薦方大同的第一張專輯『Soul Boy』,那時候在台灣壓根沒有幾個人知道他是誰,然而在聽完之後,只迫不及待的想在節目中好好推薦這個不可多得的創作人。專輯雖是「香港製造」,但夏威夷出生、上海長大,堅持只唱國語歌,方大同如果不是因近年移居香港,在香港被發掘,他專輯其實完全嗅不出一絲港式長久以來的商業K味,反倒是受了鼓手父親影響,4歲便開始學習打鼓,90年代中期方大同深受Boyz II Men、Babyface、Stevie Wonder影響,徹底愛上R&B、Soul樂風;同時開始學習彈吉他、鋼琴以及創作。在這些靈魂藍調音符的養分滋潤下,方大同的音樂中充滿非常純正黑人的R&B元素。好的音樂是不會寂寞的,沒有任何宣傳,僅憑藉著口耳相傳和專業電台DJ個人喜好播放,方大同也開始在台灣累積了好口碑和為數不少的音樂愛好者,第二張專輯『愛愛愛』在華納唱片的代理正式進軍台灣,讓這個早在香港與中國大陸獲獎無數的好聲音開始在台灣侵襲更多愛樂者的耳朵。

只討論他的歌聲是不公平的!或許有人會批判他的聲音特色不夠鮮明,曾幾何時在這個凡事講求刺激的年代,居然Smooth變成了一種錯誤?事實上方大同的聲線流暢中不耍花俏,轉音吐字卻又如此靈巧,對於技巧與感情的處理拿捏更是到位,搭配上他的創作就是如此的恰到好處、天衣無縫。對我來說方大同的強項絕對更是在創作與編曲上的功力!R&B這幾年在華語市場早就被唱翻寫爛了,一路從陶喆、王力宏、周杰倫,到張智成、林俊傑,甚至是近期的李玖哲、曹格,而方大同的R&B不像其他人講求以旋律取勝,一聽就能記住,他的音樂多了一些溫暖懷舊的氛圍,在R&B的純度上更是超越過往。

文字上的方大同,雖然不見得都是出自自己的手筆,不過一路走來都圍繞在「愛」這個主題上,有親情的、朋友的,當然也少不了男女之間情愛的歌曲,描述出愛情裡的各種樣貌,細膩動人。這些愛的文字,一如他的音樂和唱腔,沒有過度的矯情作做,一切點到為止,留給聽的人更多想像空間。喜歡方大同不單因為他的音樂,還有他的平實。他由出道至今從來不是最引人注目的焦點,沒有出眾的外表,他要以實力去吸引別人的垂青。

如果你之前已經愛上方大同,這張全新專輯更是不容錯過,目前只聽了半張的我已經非常期待另外半張會再有些什麼樣的精彩在裡面;如果你只是習慣用第一印象來決定是否愛上這個歌手,小心你可能會再一次錯過這個讓你感動與驚艷的歌手,何況方大同這個名字實在是有點普通到不行。一起跟著志堅來期待方大同的全新專輯『未來』吧,這張專輯12月28日正式發行!….2007.12.11

本文同時刊登於KISS CLUB2008年1月號 DJ音樂館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