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蔡淳佳是個很單純的歌手,沒有緋聞、沒有花俏的新聞點;而她的歌聲也是如此的單純舒服而沒有壓力,好像總能夠無聲無息的在你心中佔一個位置,偷偷地翻攪孤單的空隙,然後淡淡地暖暖地填補心中的空虛。全新專輯「慶幸擁有蔡淳佳」集結台灣與新加坡兩地的音樂人共同合作,歌曲選歌與製作的方向,都希望傳達一種堅強而溫暖的感動,單純而直接。這樣的方向出發是很貼近蔡淳佳的,整張專輯聽下來,一整個暖烘烘的感覺,有些歌手的特質發片是需要配合季節的,蔡淳佳也是這一類型的歌手,冬天正是屬於她的季節。


或許為了延續翻唱歌手這樣的印象,專輯的第一波推薦單曲選擇了金泰希主演的手機廣告曲「Yesterday」,蔡淳佳曾說:「對我而言,如果一首新歌曲不好聽的話,唱了也沒有意義,最重要是聽了有感覺。」然而這次的翻唱卻讓我有些小小的失望,猶記得第一次聽見的「愛如潮水」,不同於張信哲原曲的編曲方式讓整首歌曲加分不少,後來翻唱夏川里美的「陪我看日出」,少了點演歌的純淨演唱方式也更貼近大家的喜好;然而這次的「Yesterday」跟原曲比較起來,編曲沒有太多的驚喜,唱腔上以回憶釋懷的角度重新詮釋,跟原唱朴惠京比較起來感覺卻沉重了些,少了點走過愛的不捨與傷痛後的雲淡風輕。


撇開這首或許因為話題性而選擇的主打歌曲,相較之下更喜歡「慶幸有你愛我」,唱出了曾經被愛過就是幸福的,那種在愛情當中的堅強讓人動容。除此之外,整張專輯有很多好歌在裡面:「約好的以後」、「倒愛」、「一刻曖昧」都是值得一聽再聽的小品,而跟大陸歌手金海心合唱的「女人們的咖啡」是整張專輯中比較跳的歌曲,姐妹淘喝咖啡的對話,似乎永遠都是男人不懂也無法介入的。


嚴格說來蔡淳佳的聲音辨識度並不算明顯,但是在精準的選歌搭配她溫柔而堅定的嗓音,這絕對是一張完整性很高的專輯,而曾經在生活或愛情中受傷的人們,相信這張專輯會讓你多一些溫暖與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