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聲訴說著新都會女子的愛情觀



一直以來,沒有花邊的新聞,永遠恰如其分的扮演著演員跟歌手的角色,這是大家對奶茶劉若英的印象。儘管這些年的演藝事業重心看起來偏重戲劇,但是入行第一份工作就是擔任製作助理的劉若英,依舊未能忘卻對音樂的熱愛。去年初因為一部改編自己短篇小說『Happy Birthday』的電影,奶茶除了演戲之外堅持發行電影原聲帶,與新東家雙方合作的好默契,也讓奶茶點頭在今年推出隔了幾乎兩年的新作品。


新專輯「我很好」全部的歌曲在文字上圍繞著專輯的名稱,幸福的愛情當然很好,然而一個人開心的活著也可以大聲的告訴自己跟周遭的朋友說:我很好。這樣的訴求除了很貼近現在劉若英的現實生活,何嘗不也是多數女生的代言。整體音樂延續大家熟悉的奶茶,似乎也能夠從之前的暢銷單曲中找到續曲的味道。專輯同名歌曲《我很好》由好友阿信量身寫詞,歌詞中用了許多存在生活中的物品堆砌出實際的生活感,有沙發、麵條、啤酒、電影票、床單、地鐵,走過了《很愛很愛你》的階段,《成全》了愛情,如今總算能夠《勇敢》的說聲《我很好》。《落跑新娘》歌詞中刻意引用《後來》的歌詞,無形中也替眾人解釋了那女孩未完成的後續,也唱出了奶茶現在對愛情的態度,不希望有過多的負擔,享受愛在當下的感覺就好。奶茶一直很愛熊玩偶,上山下海也帶著它,甚至連官網主題都是「熊」,在這首歌曲中驚豔於開場的低音聲線,整首歌曲舒服而溫暖;另外《給你》、《口香糖》、《還是一樣》彷彿說故事般的口吻唱著動聽的旋律,這些都是長久以來劉若英的音樂風格。


許久不曾在專輯小露身手的奶茶,這次特地獻出3首詞曲創作《訓練》、《靜靜坐著》、《梔子花》,更完整表達了自己對愛情、生活的人生哲學與態度,歌詞更明顯看出劉若英的文字功力。三首歌曲不同感覺、不同情緒,卻可以串成一個音樂故事。現代的女子總是被要求著獨立、堅強、瀟灑,因此不斷在愛情跟生活中訓練著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因此女生不再是愛情當中的弱者,當面對愛情溫度冷卻的時候,能夠無所謂的靜靜坐著對愛喊停說再見。也因為懂得放下,揮別錯誤的愛情,當梔子花開的時候,才有機會迎接真正的幸福。

劉若英的歌聲或許不是完美無瑕,然而當中的感情卻是獨一無二,真誠的用音樂分享著生活跟愛情的點點滴滴,其實唱的讓人感動遠比唱的毫無缺點來的重要。雖然這張專輯每一首歌曲都是很個人化的,卻似乎又能讓都會女子在某著角落找到自己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