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我,是熱鬧的一天
節目上訪問了刺青的導演周美玲還有主要的演員梁洛施、沈建宏、謝秉翰
昨天還特地去看了在高雄威秀影城的特映會
節目上也聊的很開心!
梁洛施、沈建宏、謝秉翰私底下的個性   根本跟劇中的角色
是180度不同的
建宏當然還是元氣那個陽光小男孩
秉翰是個高大帥氣的雙子座型男
而洛施個性是個標準的小女人  根本就不男人婆  

本片並勇奪2007年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最佳影片,是有史以來第一部獲得此項殊榮的台灣電影。

《刺青》的故事在描述一位女刺青師傅竹子(梁洛施飾演)與視訊女郎小綠(楊丞琳飾演),如何從過往各自破碎的記憶與創傷中,歷經毀滅與重生,最後認定彼此為最終情感歸屬的動人故事。


就如電影想要表達的,每個刺青背後都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故事。記憶,對某些人來說,是禁錮一生的詛咒。


竹子,一名女刺青師,長得高帥英挺,工作冷靜細膩;她的店中有一幅真正的人皮刺青,是她死去的父親;長期來,她取代父親角色,照顧唯一的弟弟。而她總是穿著長袖,只有在與弟弟相處的時候才會把手臂上的刺青露出來,那是「彼岸花」……


小綠,一位女高中生,個性天真如赤子,到了夜晚卻變為色情網站的「視訊女郎」。童年時,為了吸引少年竹子的注意,她戴上一頂螢光綠色的假髮;現在,她則利用視訊向刺青師竹子表達她的愛情,並請竹子在她的身上刺下愛的記憶,一個相當美麗的「茉莉花」,但卻只刺到一半……


那個逆光的夏日午後,從遠處走進的帥氣身影,坐在腳踏車後座環抱著他細柔的腰,隱隱撲鼻的香氣,以及手臂上那朵叫人睜不開眼的金色花蕊……。


這屬於小綠初戀青澀的美好回憶,似乎已經遙不可及,身為「視訊情人」的她,每晚在電腦前搔首弄姿又清純可人的挑逗模樣,召喚著誰來購買她的「獨佔」點數,才是填滿她愛情想像的現實。直到那天,同樣灑落著陽光的下午,她偶然闖入竹子的刺青店,牆上的金色花蕊強烈喚醒曾經愛情的悸動,她開始在每晚上線的空虛心靈中,猜想哪一個才是她的匿名愛人……。


英挺帥勁的女孩竹子,總在過往愛情的熾熱中狠狠被灼傷。那是錯愛的懲罰嗎?她永遠忘不了撼動天地的那晚,在初戀情人的溫柔懷抱裡,竹子失去了最真摯的親情。那不是她們的錯,然而在愛情與親情的抉擇中,竹子選擇了壓抑自己的情感,不僅在左臂上刺下代表「悲傷回憶」的「曼珠沙華」,自己也成為刺青師傅,為每個前來尋求力量或封印愛情的靈魂,刺下屬於他們的秘密回憶。
 
直到那天,一個名叫小綠的女孩,無意闖入她的生活,那份似曾相識的濃烈,挑逗著她封閉已久的心房,然而她真能擺脫愛情詛咒般的陰霾,勇敢接受愛嗎?


3/30 標記愛情


多年前的那個晚上,竹子丟下當時六歲的弟弟阿青出門約會,當她躺在女友的溫柔懷抱裡,弟弟卻正巧親睹房子崩塌、世界毀滅以及父親的死亡,此後,他對家的一切全都失去了記憶,甚至他僅剩的親人,唯一與現實的連結,只剩下竹子手臂上的刺青「曼珠沙華」。


那份鮮明的標記持續,某天,長大後的阿青意外漫遊在公路上,山崖下盛開叢叢的鮮黃色花,強烈吸引著他,縱身撲下。


 阿青/沈建宏 飾演


「這是第一次我主動要求演的一齣戲;因為阿青這角色,很令人迷惑,但瞭解以後,又那麼令人心疼。」


阿東,常窩在竹子的刺青店鬼混的年輕人,在外人面前,他總是藉著身上的刺青,壯大自己的聲勢;在竹子面前,卻將常撒嬌般的「姐啊,姐啊」叫個不停,央求竹子幫他刺上更多更駭人的刺青。


竹子決定在他的雙臂上刺上「雙刀」;這樣一來,他出拳時,將更有力道,不料這卻引發了殘酷的意外事件…


阿東/是元介飾演


「畫上刺青時,我會感覺到,我立刻變成一個有威脅性的人了。像我露出手臂的刺青去店裡買東西時,店員都會害怕得倒退一步,然後,我就會隱隱覺得得意、甚至興奮。」


大宇,個性靦腆的網路犯罪員警,因為偵查網路色情犯罪的工作機緣,無意中闖入了視訊少女小綠的世界,在每晚與小綠的親密對話中,大宇逐漸陷入對小綠的獨占思戀,模糊了自己身為員警的界線,偵查遲遲無法終結,直到長官下令「抄台」的那晚…


大宇/謝秉翰 飾演
 
「我的角色個性自閉,情感都在電腦裡,我在詮釋他時,也一樣只能對著電腦演戲,真是徹底自閉!那段時候因為入戲,我還連講話都結巴了。」


刺青師竹子在形形色色的刺青中觀察人性,並在刺青日誌中留下紀錄。但她自己呢?店裡那幅詭異的刺青圖,似乎隱藏著一個秘密。


她永遠無法原諒自己因為愛情而永遠失去的親情,即使那並不是她的錯,她仍然選擇封閉自己的情感,在左臂上刺下同樣的「曼珠沙華」。從此,竹子不再表露情感。習慣冷酷的她,只對弟弟一個人溫柔。


直到有一天,一個頭戴螢光綠髮的少女小綠,不斷來叩她的門、挑逗她、對她示愛,令人無法迴避的攻勢,終於使竹子壓抑已久的感情,像火山一樣爆發出來…


竹子/梁洛施 飾演


「我比較喜歡演藝術電影,而且正想演女同志;沒想到就在台灣得到了竹子這個角色,而且跟丞琳演親密戲的經驗,真是太妙了。」


小綠,十八歲,白天看起來是高中生,夜晚是色情網站的「視訊女郎」。在佈置華麗的網路世界中,她總是恣意的編述故事,活在虛擬的幻想裡;網客們偶爾購買「獨佔」點數,只不過是為了看她裸露的身體。 有一天,她在視訊前挑逗的提起她的九歲的初戀經驗,靠著一頭螢光綠色假髮,吸引了心儀的鄰家美麗姊姊竹子與她說話…


長大後的小綠在刺青店與竹子偶然重逢,但竹子已不認得她,小綠只能透過視訊再次勾引竹子,然而竹子的態度在白天與虛幻的黑夜裡大相逕庭,讓她身心俱疲,哼著記憶中的兒歌「請你不要把我忘記,小茉莉」,寂寞、脆弱得勾動著竹子,直到她發現,原來一直在網路上跟她對話的人竟然是…


小綠/楊丞琳飾演


「我個性已經很多樣了,可是小綠比我還要多面、複雜,而且極致!我著迷於這角色,而且簡直是100%投入於這齣戲中!」



人性很脆弱,常進行著種種「儀式」而不自知,而這些儀式其實是人性之必需,以度過生命、縫補傷痛與破損,得以繼續把生命走下去。刺青這儀式,貫穿了影片中所有人物,也指涉著人性深處脆弱的靈魂。


電影裡,竹子的師父說:「做為刺青師,妳必須瞭解每個刺青背後的秘密,卻又不能說破它…」。刺青師竹子以刺青的痛楚,讓自己受創的心不那麼痛;視訊少女小綠,藉由虛擬網路裡的幻象與捏造,活在自己創造的世界裡;阿東追尋著刺青帶給他的力量;竹子的弟弟阿青,則在刺青的圖像中遺忘,以度過生命中最大的拋棄…。


「每7.7個年輕人當中,就有一個人刺青」。然而刺青這個儀式,絕對不只是年輕人膚淺的流行。我希望觀眾們可以經由這部電影,感受一場美麗、緊張、震撼、感動的歷程,然後心裡帶著微妙的充實,喚起自身似曾相識的回憶,以及瞭解在這些簡單流行的表像之下,所深藏著的秘密,以及那些令人想要溫柔撫慰的靈魂。


周 美 玲 ZERO CHOU


1969年生於台灣基隆,1992年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畢業後曾於電子媒體與報社擔任過記者,很快就轉向獨立製片創作。 1994年第一次使用DV拍攝劇情片創作《身體影片》。2002年,周美玲同時以《私角落》與《極端寶島》二片,獲得「台灣獎—評審團特別獎」以及「國際競賽類—評審團特別獎」,也陸續受邀參加諸多國際影展。


2004年,周美玲完成第一部35MM電影劇情長片《豔光四射歌舞團》,不斷獲邀與入圍諸多國際影展,並於該年金馬獎一舉擒下三匹金馬。


2007年完成第二部新作《刺青》,即入選柏林影展,成為台灣新秀導演中最具潛力的一位新星。




思念輪迴不息的彼岸花...


源於梵語Mañjusaka,其花具有絕處逢生、獨立蒼茫之特性。傳說曼珠沙華開在接引靈魂至冥界的黃泉路旁,是連結陰陽兩界之花。戀人們即使渴求來世再度相逢相戀,越過奈何橋、飲過孟婆湯,刻骨銘心的記憶都必須緩緩忘卻,此時只有曼珠沙華在旁,彷彿撿拾起戀人不得已捨棄的記憶,只要再聞過一次花香,就能再度喚醒那段前世纏綿的愛戀。


曼珠沙華獨特的花性,開花時葉已然凋落,長葉時花又早已凋謝,花葉永不相見的悲戀,就如同陰陽永世隔絕的戀人般,悲戀與思念纏繞不息,故其在日本的花語是「悲傷的回憶」,在韓國則是「永世的思念」。


紅曼珠沙華(紅花石蒜 Red Spider Lily),多生長在田間小道與墓地,花期始於日本秋彼岸時期(秋分前後三天),故又名彼岸花(Higan Bana),秋彼岸為日本掃墓的日期,片片紅花似對故人的思念般,綿延不絶地染紅上墳的路途。


在台灣生長的曼珠沙華則多為金色花種(金色石蒜 Golden Spider Lily),盛開在淡水及北海岸一帶,不似紅花般情感強烈,金色花蕊帶著一份內斂的淡淡哀傷,孤獨的思念在心底深處縈繞不絕。


彼岸花悽美的傳說與其獨特的花性,引來許多創作者以此花作為創作主題,不知道大家是否記得呢?

PS1:圖文引用自刺青官方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spiderlily
PS2:感謝DJ Alvan提供王菲的歌曲「彼岸花」!讓整個訪問更為特別



下午出發拍攝KISS一把照  地點就在健身工廠
因為我本身就是會員 所以主持人當然非我莫屬囉
最最最最特別的  是由教練教我如何打拳擊
原本多半我都是去跑跑步 做做簡單的重量訓練
再不然就是打打籃球(沒錯!健身工廠就是大到有籃球場在裡面,還有游泳池勒)
拳擊我只能在旁邊看看那些肌肉男就好了 
沒想到 打起來   很過癮啊 整個有肌肉爆炸的感覺
一開始教練說 可以再打用力一點
同事們就起哄說:「就想像教練是偷你包包的那個小偷就好啦」
有效!立刻拳拳虎虎生風   扎實的勒

想看志堅打拳的英姿嗎?
請鎖定本週五晚上6點準時上檔的KISS一把照
www.kis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