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是過去的GOGO&MEME,還是現在的JS,無論是自己的作品,或是寫給眾多華語歌手的作品,旋律和文字始終維持獨特且無法取代的音樂風格。拿到新專輯【此生最美的風景】的一瞬間,直覺這會是一張很日系的專輯,彷彿日劇海報般封面,給了我這般強烈的感受。認真完整聽過之後,發現整張專輯是很豐富而多采多姿的。

結束了2006年開始獨立製作發行的EP三部曲之後,沉澱四年才發行的新專輯概念性相當強烈而完整。以「旅行」這個概念作為出發點,2001年時侯湘婷推出第三張個人專輯【愛之旅】,也算是相當精彩的一張作品,紀錄了18歲女孩想談戀愛、想冒險、想旅行的渴望心情。同樣的概念來到JS手上,從音樂到文字皆有能力親自上場的他們更顯精湛而細膩,以「旅行」這個概念作為出發點,在一個人的旅途中,唱出感情路途上碰到的風風雨雨。

整趟旅程從日文的登機廣播《Departure》當中啟程出發,《愛情背包客》流暢舒服中卻夾帶著一點小小的傷心,只因為再美的風景少了一個人也變得空虛,呼應專輯名稱的歌曲《你是此生最美的風景》,唱出的是認真愛過一個人是幸福的,就算走的再遠,最美的風景原來就是回憶中甜美的畫面。

既然是旅行,總要帶大家到處走走。《東北老家》不靠大量的中國樂器編曲來營造氛圍,而是利用歌詞寫出帶著爺爺奶奶的心願,走訪東北老家的旅途心情,簡單的文字中也道出了當年大時代的小故事。《藝妓》歌詞宛如音樂版的「藝伎回憶錄」,編曲是整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所呈現的畫面是裝扮華貴艷麗的藝妓,卻是踩著沙發的節奏在伸展台上展現神秘與美麗。《凡爾賽玫瑰》來到了復古華麗的法國,曾經是盛行於巴洛克時期的主要鍵盤樂器「大鍵琴」幾乎重頭貫穿到尾,藉由淡淡的憂鬱來呈現其優雅的氣質,是這些年華語樂壇中少見的驚艷之作。

專輯的演唱以妹妹Sophia為主,哥哥Justin多半擔任合音,分量最多的合作就屬兄妹倆的對唱曲《平行線》,好默契表露無遺,相當有實力成為今年度搶占KTV點歌榜的男女對唱。然而Jsutin唯一一首獨唱的作品《忽然遇見你》在整張專輯中卻顯得有些突兀,還好編曲簡單加上唱腔誠懇沖淡了這樣的感覺,反而變成旅程中一段美麗的插曲,旅行不也是這樣,偶而脫離原本的計畫行程,卻能發現意外的驚喜。

專輯最後呼應著開場的《Departure》,以日文感謝搭乘廣播作為結束的《Landing》,讓人帶著滿滿的回憶和依依不捨的心情結束了這段旅程。還沒享受過這段音樂之旅的朋友,不妨帶著旅行的心情出發,一起體驗JS的音樂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