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正好是“凡人”成軍20年,也剛好是兩人各自走上不同生活的13個年頭後的一個新開始;轉入幕後的袁惟仁創作了《征服》、《夢醒了》、《旋木》等眾多著名歌曲,而這些年莫凡一度離開音樂圈,但最終還是選擇了回歸。雖然兩人都在各自的領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他們發現非但沒有因為時間、距離、環境的改變影響彼此的情感以及對音樂的熱愛。

這張專輯實在有不少的話題,老師級的人物外加相隔這麼久的時間再次出發,專輯名稱『凡人和他的朋友們』來自於很多好朋友一起參與了這張作品,齊秦、劉若英、張宇、游鴻明、S.H.E.都在這次跟凡人有了音樂上的火花。光看這樣的演唱合作名單就很過癮,《北京愛情故事》原本收錄在奶茶『我很好』專輯當中,這次跟凡人的合唱,大方的幾乎退居合聲的位置,感性的口白更是替歌曲加分不少;游鴻明、張宇以及凡人四個人一起在民歌西餐廳駐唱,年紀相仿,一起享受香煙、啤酒、愛情、音樂,一起憧憬著希望與夢想,一起承受著快樂與悲傷,一起唱著屬於他們這一代人的都市情歌,一起走過青春的歲月。《征服》跟《朋友別哭》除了好聽更有著中年男子之間的堅固柔情,也很成功的和原唱做出完美的區隔。

當然朋友也可以是不分輩分跟年紀的!亦師亦友的齊秦,雖然多年沒有新作品推出,歌曲演繹的功力依舊讓人折服,《上海愛情故事》原本是袁惟仁寫給齊秦的歌曲,還真的是非常適合小哥的歌曲,齊秦的聲音總是可以使我們陷入離別哀愁的情緒中難以自拔。另外跟S.H.E合作的《離開我》雖然可以多少吸引一些小朋友對這張專輯的注意,改編過的音樂風格卻聽起來總覺得有點突兀,特別整張專輯的流暢度也被這首歌曲給打亂,也或許是最初陶子版本的編曲過於經典留下太深的印象。

這次專輯大量使用了吉他的編曲,特別是在重新詮釋第一張專輯的主打曲目《杜鵑鳥的黃昏》中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前奏就長達一分半鐘的吉他演奏,整首歌曲也變得內斂而且更為迷人。凡人的吉他、和音溫柔往昔,仿佛將20年來的離合故事,點滴娓娓道來,低吟淺唱、雲淡風輕。出道20年的他們,用這張專輯身體力行告訴大家友情和夢想是可以長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