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決定去看艋舺,之前豆導推出《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曾經來到娛樂Party的節目,印象深刻的是豆導對於電影這件事情的陷入。真的也是個硬底子的演員,明明是廣播節目卻表情豐富,那是一種從內心深處熱愛所牽扯出來形於外的激情。

IMG_0133.JPG      

以往我都選擇去威秀影城,這次換到了夢時代喜滿客影城,居然是我第一次進入喜滿客影城觀看電影。
停好車先直達八樓去排隊買票,應該是寒假的關係,星期二的下午也是人滿為患。
IMG_0130.JPG

我選擇數位版,價格一樣。我只是很單純覺得都加入數位技術何不看看?就跟阿凡達有3D版當然選擇3D是一樣的道理。
IMG_0171.JPG

買完票就先到美食廣場去吃個飯,然後隨興的逛逛夢時代,並沒有特地要買什麼。
館內一直聽到高瑞欣唱的主題曲,突然想到晚安曲是我製作跟創作的歌曲,可惜每天只有營業結束前才會播放,不像主題曲整天狂播(哈)。
IMG_0172.JPG

隨手亂拍
IMG_0139.JPG
IMG_0169.JPG
IMG_0170.JPG 

當時是處於半逆光的狀態 拍出來的效果也不差
IMG_0137.JPG

試試看拍攝動態水花的感覺
 IMG_0151.JPG IMG_0149.JPG 

接下來就是準備進場看電影了。
坐下來第一個感覺就是-椅子比威秀舒服多了。
IMG_0174.JPG

還是轉貼上劇情簡介,請自行斟酌是否閱讀此部分或是直接跳過

***********************************************************************

艋舺,monga,原為平埔族語,意指小船。

蚊子轉進這家三流高職的第一天,午餐飯盒裡他最愛的那隻雞腿就被狗仔孩搶走了,蚊子不知哪來的勇氣,搶回了那根雞腿,一場從校門口到河堤的追逐戰就此展開。太子幫四人看到蚊子有如泥鰍般閃躲遁逃的身手,大樂,決定收他入幫。

隔天志龍領軍找來蚊子,在學校頂樓,將追打他的狗仔孩和體育班鐵人們獻祭給蚊子,讓他報仇個爽。“今天你不弄死他們,有一天你就會被他們弄死!”在和尚那句堅定的話裡,臉上掛彩腫著一隻黑眼的蚊子,朝著其中一名鐵人奮力揮出生平第一枚主動攻擊的拳。接著,他加入太子幫,踏入黑道。

和尚講述艋舺歷史,教育蚊子,蚊子如同踏進大觀園,視野開展,世界遼闊。和尚送他回家,丟給他一個在黑暗中會發光的溜溜球,他胸口突然變得暖暖的,原來這種感覺就叫友情。“意義是三小?我只聽過義氣,沒聽過意義啦!”白猴的話超酷,簡直是無敵真理。這一切,都像迷幻藥,令蚊子上癮。

而小凝,是另一件令他上癮的事物。小凝是美與醜的綜合體,她的左臉美如天使,可右臉被一個巴掌大的綠色胎記盤據著。他問小凝“你為什麼要做妓女?”小凝不甘示弱回他“你為什麼要做兄弟?”隔壁傳來令人尷尬的打炮聲,他只好拿出隨身聽來,和小凝一副耳機,共聽一首曲。那天之後,小凝這就成了他的僻護所,他常常都想來,來看這個小學同學,那個有胎記的小女孩,他不會記錯。

在每天打打殺殺有仇必報的過程中,太子幫五人犯下了無法彌補的滔天大錯,和尚有種,頂下這一切,因此被志龍的父親(廟口老大Geta)打得只剩半條命。和尚傷癒後,Geta送五人上山習武,是懲罰,也是鍛鍊,要他們理解出來打拼是靠拳頭,決不能碰槍枝,這個來自西方的邪惡。

下山的那天,在溫泉餐廳的晚宴中,蚊子意外遇見了來與艋舺老大們談合作計畫的外省掛青壯派幫主灰狼,他母親的舊情人。而和尚察覺了蚊子的不對勁,以及席間的暗潮洶湧。

Geta拒絕與外省掛合作,引起艋舺另一角頭後壁厝成員文謙的不滿,文謙勸說灰狼,這局要成,一定要廟口加入,否則無法擺平由廟口為首的其他十幾個角頭。艋舺的第一聲槍響,後壁厝老大masa死了,整個艋舺黑道因此產生劇烈搖晃,太子幫五人的友誼也是,他們捲入大人世界的陰謀浪濤中,不知命運會帶他們去哪裡。

************************************************************************

如果說從海角七號開始進入國片文藝復興時期,希望艋舺能夠接續吸引更多人關注國片。
其實從最近開始越來越多國片重新獲得國人青睞,或許有個關鍵原因:就是內容開始從新浪潮時期的導演習慣於放諸抽象情感,開始平易近人起來。
簡單說就是比較容易看得懂,至於這樣是對是錯、是好是壞,我不多做評論,站在我的角度,覺得是好事。
無論是音樂或是電影,可能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始終還是偏向大眾化市場,當然前提是:絕對不能是顆爛芭樂!

我沒有混過黑道,就算你跟我一樣,也會被劇情感動。我倒是很好奇真正混過的兄弟們看過後不知道有什麼感想?
不過如果你認為豆導只想呈現當時八○年代的艋舺角頭的逞兇鬥狠或是兄弟義氣,我覺得這樣又太淺了些。

作為一部目標明確的本土商業製作,首先成功的是每個演員準確表達情緒,精準而到位。馬如龍、邢峰、王識賢的押陣,而趙又廷、阮經天等年輕演員的熱血魅力,也不惶多讓。海外成長的趙又廷挑樑演出本土要角的成績,從從旁觀、目睹到介入,發現「黑」吃「黑」的殘酷法則外,更驚覺兄弟情誼的變質,而讓他以為找到的信念,瀕臨崩解,而最後殉身式的反撲,雖然稍嫌矯情卻讓人震撼。而阮經天那含蓄點到為止的情愫表達,眼神裡的壓抑、憤怒和陰狠,最後因愛而發生的背叛和毀滅。和其他人比起來,阮經天的表演方式相對內歛,從偶像劇到大螢幕進步的幅度更讓我刮目相看。諸多綠葉角色鳳小岳、黃鐙輝、蔡昌憲、陳漢典也算恰如其分。

除了演員部分之外,最奪目的藝術元素,來自於它的色彩美學和極為考究的懷舊台味。迷離閃爍的燈光映照在老舊頹敗的社區,五個小太保的台客勁裝,加以一齣暴戾四起的江湖悲歌,成功營造出一股美術上的淒豔之美。而陳珊妮有別於傳統配樂風格的音樂設計,尤其成功地融合復古情懷與現代感,建構出屬於《艋舺》的一種浪漫化的黑道世界。李玖哲所演唱「空中補給」合唱團的經典名曲〈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將堪稱80年代代表性的圖騰重新詮釋。

劇中的經典台詞「我混的不是黑道,是友情,是義氣。」、「意義是三小,我只聽過義氣」像是催化劑般緩緩地在觀眾心田裡種下熱血種子,也將黑幫鮮明的旗幟軟化,再搭配幾場幹架的場景搭配音樂的擺動而美了起來,雖然肯定因此引起泛道德批評,但就商業電影角度來說是很成功的。

《艋舺》勇敢地衝撞,展現的是另外一種的台灣精神,它不像義式黑幫片《教父》那樣的華麗史詩,也沒有美港式警匪片或是古惑仔的浩大場面;然而從校園一路到廟口、從美容院到茶室、從尺二到手槍,這些或許都是在台灣才懂的東西,有著很濃厚台灣味。卻也因此不免擔心,這部片子放到國際市場的時候,是否還能引起夠多的共鳴?

如果你喜歡嚴肅看待事情的朋友,這部片難免還是會讓你失望,例如部分對白過於刻意安排,以及小凝這個角色存在的必要性,還有最後是否需要帶出灰狼跟蚊子的關係。不過整體來說,這絕對還是一步讓台灣人驕傲的電影,也絕對會是今年的指標性電影之一,喜歡商業電影的朋友極力推薦,也請多多支持。


看完電影之後,最後行程就是跟朋友約在漁人碼頭吃飯。再次結束美好的一天!

IMG_0181.JPG
IMG_0184.JPG
IMG_0175.JPG
IMG_01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