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芒四射的流行天后

 


只要聽東洋音樂的人,不管喜不喜歡,一定知道濱崎步這位流行天后!去年又洋洋灑灑交出兩張冠軍專輯:年初的「(miss)understood(步)解」以及短短11個月時間又發行的個人第八張原創專輯「Secret步姬密」。首先真的應該替台灣的唱片公司鼓鼓掌,能夠在中文專輯名稱上有如此有趣的創意發想,除了沒有刻意扭曲原文專輯名稱的意涵之外,又更能凸顯出濱崎步這位「鈔」級歌姬的身分地位。


 


如果音樂可以等於視覺,日本流行樂壇教主濱崎步應該就是當中的佼佼者。除了天生的美貌之外,過人的服裝品味永遠領導時尚潮流,音樂錄影帶宛如一場豪華變裝秀,絕對也是濱崎步在樂壇上成功的關鍵之一。每次拿到小步的專輯,在還沒有聽聽專輯之前,總會先把先好好把她的造型研究一番,不同於「misunderstood(步)解」較為平民化的風格,這次再次展現流行天后的閃亮風采,為了拍攝CD封面,特別請來日本名墨彫師在她的右肩畫上獨角獸,耗費三個小時精巧完成了這幅栩栩如生的美景,讓以前只有在演唱會上貼過自己LOGO貼紙的濱崎步,為這張「Secret」獻出寶貴的彩繪處女秀。在《JEWEL璀璨》的音樂錄影帶裡,超過1億元的鑽石在濱崎步的周圍閃耀,似乎預告著她的教主地位也像鑽石的硬度堅不可摧。


 


音樂的部分,專輯收錄4首冠軍單曲作品《Startin' 起步》、《Born To Be… 天賦》、《BLUE BIRD 青鳥》、《Beautiful Fighters》再加上10首全新單曲。開場曲《Not yet》就如同專輯名稱,神秘感十足卻旋律簡單的歐陸電音曲風;之後一連三首電吉他嘶吼搭配搖滾重節奏的《until that Day》、《Startin' 起步》、《1 LOVE》,是多數人都熟悉的Ayu,其實整張專輯也多半以這樣的氛圍為主軸。首波推薦主打《JEWEL璀璨》跟專輯同名歌曲《Secret》以抒情的濱崎步穿插其中,只是這樣的歌曲一直是我聽不慣的,雖然說這次在很多高音的聲音表現上,不再如過往讓人有點喘不過氣來的壓力,可是尾音習慣性的抖音在抒情歌曲更加明顯,還是始終讓我覺得跟「流行」天后這樣的身分搭不起來。最推薦《Beautiful Fighter》,宛如美少女啦啦隊的開場,陽光正面的曲風搭配上經過效果器處理的合聲,不自覺跟著音樂Young了起來!不過整張專輯聽下來,這首卻也是最跳Tone的一首歌曲。


 


這張「步姬密」讓濱崎步從1999年首張專輯「A Song for xx」出道以來專輯冠軍紀錄推進至「8」張,再度刷新自己所創的紀錄,也使得「濱崎步障礙」更讓後輩望塵莫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