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認識
「青出宇藍」的宇多田

就算不聽東洋音樂,至少也聽過宇多田這號人物吧,這就是光妹厲害的地方!

出生於紐約。母親是藤圭子是70~80年代演歌全盛期的暢銷演歌歌手,父親宇多田照實是知名的音樂製作人。受父母的影響,從小就喜歡音樂;錄音室是宇多田的遊戲空間,因此奠定她日後的歌唱實力。宇多田之所以受到大家的喜愛,主要是因為她獨特的嗓音,以及自己所做的詞曲,深深的吸引大家,英日文穿插的歌詞,非但不突兀反而表現出饒富趣味的新鮮感。1998年的出道單曲Automatic/time will tell」立刻給日本樂壇丟下一顆震撼彈。

出道之後一共推出了三張專輯的宇多田,如果將首張專輯「First Love」比喻成她青澀青春的開始,那麼第2張專輯「‧距離」就是紀錄著她花樣年華的進行式。當逐漸成熟的宇多田開始面對自己內心的感受,把思想中的衝擊化為第三張專輯「DEEP RIVER」。經歷了生病,結婚等人生大事後,宇多田帶給大家的第四張全新專輯「青出宇藍ULTRA BLUE」想表達的是什麼?

聽完整張專輯,宇多田這次彷彿褪去天后的光華,用最直接了當的情感,透過這張專輯,讓所有的歌迷感受自己平時究竟想些什麼,喜歡什麼,怎樣在過她的人生。在「This Is Love」、「BLUE」、「星期天的早晨」、「Be My Last」這些歌曲中,清楚看見光妹對於愛情的各種定義:其實沒有那種愛的死去活來的濃烈情感,渴望簡單平淡的幸福「最喜歡Sunday Morning,因為可以比平常跟你相處的更久(星期天的早晨)」,甚至面對愛情意外的宿命「雖然這是一段錯誤的愛情,但並沒有誰對誰錯(Be My Last)」,這些都是過去在她的文字中少見的表現。

2005年為電玩軟體「王國之心Ⅱ」創作的單曲「Passion」,在歌詞寫法上,雖然比起以往的作品更多了許多抽象的感覺,或許就是表達出這些年對於世間有太多紛擾與動盪的感觸,但若說在這不安定的世界裡唯一不變的東西,那就是Passion了吧。整張專輯的中心歌曲,應該可以放在「Keep Tryin’勇往直前」,歌詞就像是自己的心情日記,進而鼓勵大家勇往直前,即使已經變成大人,還是要保持對夢想的熱情!這些,也是你以前不知道的宇多田。

這是一張值得用心感受的專輯,這是一張讓你重新認識宇多田的專輯。

文字版權:KK B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