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幾何時,偶像劇一定要發行原聲帶?過去頂多是搭配發片歌手,安排片頭片尾曲,現在則是認真的量身打造出一張專輯,讓大家沉迷在劇情的同時,也不自覺的被音樂給洗腦。往往一齣賣座的偶像劇,原聲帶的銷售成績跟當紅歌手的唱片比起來,完全不遜色!

偶像劇原聲帶除了歌曲要好聽之外,其實也充滿很多驚喜。例如原本只知道會演戲的偶像,沒想到一開金口,唱的還真的不差!最佳的典範莫過於『
愛情合約』中,林依晨翻唱了虛擬歌手歐得洋的《孤單北半球》,還因此讓歐得洋在主流市場中發行了專輯。挾帶偶像劇「惡魔在身邊」的超人氣,楊丞琳個人首張專輯「曖昧」,讓他完全征服歌壇,一吐過去『4 in Love』時期的哀怨!

另外啟用陌生歌聲挑大樑唱主題曲,藉由戲劇測試新人市場的接受度,進而再考慮發行個人專輯的方式,這兩、三年來更是屢見不鮮。已經成功發行專輯的柯有綸、張韶涵、羅美玲、Tank、Yummy、183 Club等都是照著這個模式出道的歌手,其中最亮眼的應該算是F.I.R.,《Lydia》一曲被選為『鬥魚』的片尾曲,當時樂壇上也正好缺乏兩男一女的搖滾創作組合,令F.I.R.一躍站穩天團地位,最近的第三張專輯「飛行部落」依舊稱霸各大銷售排行榜。

當然還有一些經過偶像劇測試成功,已經在等待發片機會的新人。在八點檔「天外飛仙」初試啼聲受到好評的「Garden Sister花園精靈」,立刻被視為秘密武器,接著在「東方茱麗葉」擔綱主題曲《逆風》,兩個小女生厚實的聲線與時下的少女團體拉出區隔。「惡作劇之吻」導演瞿友甯相中擔任演唱片尾曲的王藍茵,其實是一個很優質創作歌手,除了《惡作劇》就是自己的詞曲創作之外,范瑋琪「如果的事」也是
的創作。另外意外賣得非常好的「終極一班電視原聲帶,除了讓人驚喜發現創作新人TANK以及超級帥哥團體飛輪海之外,其實裡面還有很多唱得好的新人。藍又時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孤單心事中紮實的唱功加上令人著迷的音色,雖然不是主推歌曲,卻十分搶耳朵,立刻在白色巨塔原聲帶中演唱了片尾曲曾經太過年輕,同樣頗受好評。雖然這兩首歌曲並非藍又時自己的創作,但是她的創作能量依舊不容小覷,范瑋琪的鞦韆這首歌曲便是出自藍又時 的創作。

一齣「流星花園」開啟了台灣唱片偶像劇原聲帶的潮流,隨著大批歌手搶攻偶像劇,製作單位和唱片公司採劇包人、人包歌的方式雙管齊下,這些年來偶像劇原聲帶已成了唱片市場中的重要商機來源,更是新人初登板的測試,未來會有什麼變化?值得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