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如一的好聲音—張信哲

許久沒有聽見張信哲的音樂作品,斷斷續續聽到的消息,多半在內地發展;開演唱會,甚至是
投資音樂愛情電影,這次帶來全新的專輯《做你的男人》,的確讓很多人期待!

先不管整張專輯收錄歌曲的優劣,單是聽到阿哲的聲線,就很想起立為他鼓掌。從1989《說謊》這張專輯開始到現在,算算也有17個年頭了,好聲音始終如一!就像是一杯乾淨透明且又無雜質的礦泉水,即使因為年紀漸長加上人生經驗的累積,多了情緒溶化在歌聲中,唱腔依舊不帶有一絲一毫的油膩感。


這是一張非常具有都會感的專輯,裡面每一首歌曲都有如一幕幕都會戀人的愛情故事,讓人痛徹心扉、感同身受;不僅僅是因為張信哲歌聲裡具有穿透人心的力量,也因為每首歌的主題都圍繞著城市裡每一段交織的愛情,種種關於愛情最真切的心情寫照,任性的、衝動的、放縱的、寂寞的、自由的…都在歌裡可以聽見。

主打歌選擇「做你的男人」讓人卻有一點點小小的失望,當然阿哲還是唱的好,可是過於K歌的旋律,實在有太多歌曲的影子在其中。「說謊」很直接讓人聯想到「過火」這首歌曲,在阿哲的高音當中,把心撕成片片粉碎,再一個人把碎了一地的心,一塊一塊的拼湊起來,儘管如此,依舊不忍責怪對方。
 
很喜歡「不由自主」這首歌曲,算是阿哲難得一見的中板輕快歌曲,F.I.R.阿沁寫的歌曲,也是阿沁第一次幫其他歌手擔任編曲及吉他伴奏,真假音轉換自然,曲風明快爽朗,阿沁也不愧是最近的新生代創作好手。「忘了我」濃濃的東歐宮廷華麗曲風,並帶點神秘色彩的華爾滋圓舞曲,也是很搶耳朵的一首歌曲,這是過去沒聽過的張信哲。

整張專輯10首歌曲當中,以鋼琴為主軸的編曲就佔了9首,似乎阿哲的聲音搭配上鋼琴是再適合也不過了;唯一的例外是50年代復古抒情中國曲風的「上海姑娘」,阿哲用他的歌聲唱出了滬江河畔的一段淒美愛情故事。

很多人覺得張信哲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這張專輯在台灣的銷售成績或許只是差強人意,但是在內地可是“火”的很!不可否認的,至少他的歌聲在華語歌壇中還是獨一無二且無法取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