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除了掃墓,一家人約好要去霧台渡個假。

國道3號長治交流道下,經過三地門,沿著台24線公路,油門催到底,直往雲霧彌漫的山上爬,就是霧台,一個終年隱身於雲霧之中,擁有台灣最美麗石板屋的所在地!



入山前辦妥入山證後,就等於正式地踏進霧台,一般方式是取得和民宿聯絡,以拜訪民宿友人的理由申請入山。只不過因為之前颱風季節道路坍坊的很嚴重,現在一入山就有段管制區,每個整點才開放10分鐘放行,所以時間沒有拿捏好的話,就會出現大排長龍的情形,是有點掃興的!



沿著山頭,一路前進,當然拉下窗戶將壯闊大武山景盡覽眼底。雲霧彌漫時的霧台,秀麗中帶有一絲神秘;擁抱陽光時,又有一種豪氣和壯闊!


走在霧台石板藝術街,會驚訝於魯凱族藝術之美。舉凡家居、服飾、歌舞都是魯凱族藝術的表現。在一個魯凱村落裡,處處可見藝術生活化的表現如雕刻、刺繡、編織、花草園藝,都是族人傳統生活的一部份。







百合花是魯凱族的族花,陶壺象徵著權勢地位



魯凱族的傳統住屋是相當具有山地文化的「石板屋」,其所用的石材,係以當地出產之黑灰板岩和頁岩,先經簡易加工後成為趨於規則片狀之石板,然後堆砌而成具有民族特色之住屋。一般人居住的石板屋,三星期可以完工,貴族居住的石板屋,比較講究,除了住屋以外,平時聚會的廣場,家中屋頂上的木雕,都是不可缺少的 。



這是我們選擇的民宿,整個房子都是老闆自己一手完成的!







小朋友最開心的是有個鞦韆可以玩,不過在魯凱族的習俗中,只有女生才可以盪鞦韆!『盪鞦韆』是魯凱族人的傳統民俗遊戲,比賽當中,男生一牽一盪將少女盪高,當少女盪到最高點時,狀如空中飛人,看來驚心動魄。當選手在場上競技的時候,其餘的人就在四周圍成一個圓圈,以傳統歌舞替場中人加油 ,當少女盪到愈高處,歌舞便愈高亢,由於此項遊戲須一男一女合作無間 ,所以也演變為男女互相認識,傳達情意的活動。



民宿附近的長老教會,到了晚上聽見有人唱歌,跑去瞧個究竟,原來是教會的樂團在練習!





晚上最過癮的當然就是來場石版烤肉囉!



還可以借你魯凱族傳統服飾讓你變裝,魯凱族的服飾以十字線繡、琉璃珠繡為主。

晚上跟老闆聊天是很開心的事情,讓我更加認識了魯凱族的文化。原來在魯凱嚴謹的社會階層中,魯凱族人可藉由取得分別具有榮耀象徵的頭飾及一般性頭飾,顯示個人或家族的榮耀,慢慢的就形成魯凱族的頭飾文化特色,其中百合花的佩戴尤其象徵著男子的狩獵豐碩及女子的貞潔。

以象徵獵人榮耀的百合花插飾為例,獵人須累積獵得五隻公山豬,才可佩戴第一朵已開的百合花插飾;而後須在一次打獵中同時獵到兩隻,才可加戴第二朵,其他依此類推,但不可超過五朵花。但獵人如獵到更多的山豬,或所獵到的獵物超過一千隻,就有資格佩戴一朵未開百合花;目前霧台部落只有打獵最多的「獵王」具有佩戴未開百合花插飾及乾燥的百合花環飾的權利。

這一次只是休閒以及跟家人聚聚為主要目的,所以安排的很隨性,大家如果想要有專人導覽、輕鬆體驗魯凱文化,不妨考慮參加霧台鄉公所推出兩天一夜的套裝行程,第一天參觀原住民藝術工作室、參加小米占卜,晚上享受頭目宴,晚間安排入住特色石板屋,第二天走訪神山瀑布,並穿越整條由石板打造的石板藝術巷,詳細行程可洽霧台鄉公所觀光課:(08 )79022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