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次方樂團” 滿足你的想像


1. 有漫畫男的美型帥氣
2. 有柏克萊的優質內涵
3. 有搖滾客的瀟灑不羈
4. 有尖頭曼的風趣幽默
5. 有摩登復古的新主張

5次方樂團 The Click Five「摩登新主張」專輯(Modern Minds and Pastimes)


The Click Five由五位有著柏克萊音樂學院優秀背景的團員所組成,包括吉他手阿喬(Joe Guese)、貝斯手伊森(Ethan Menter)、鍵盤手班仔(Ben Romans)、鼓手喬伊(Joey Zehr)與新替換的主唱凱爾(Kyle Patrick),是支充滿年輕朝氣、兼具優質實力與外型的流行搖滾樂團。


「摩登新主張」是The Click Five的第二張專輯,也為這五人樂團的成軍理由下了完美的總結。專輯名稱其實是對雷查爾斯(Ray Charles)於1962年發行的經典專輯“Modern Sounds in Country and Western Music”致敬,貝斯手伊森解釋道:「我們的專輯是六O年代各類型樂風的折衷混合,而這是總結我們所作所為最酷的方式。身為一個樂團,我們擁有『摩登新主張』--我們年輕,也是新世代的『產物』,同時我們也擁有懷舊的靈魂,所以『往日情懷』這雙重意義再恰當不過。」


這力道十足的雙重性,明顯貫穿「摩登新主張」專輯中十二首強力流行(power-pop)曲風作品。首支主打單曲「Jenny」,揉合了令人雀躍的音樂活力與少男的憂鬱情懷,打造出一首令人難以抗拒的頌歌。熱力四射的「Flipside」是一首快活、無畏、前衛、沈浸於七O年代音樂氛圍與張力的搖滾快歌,與這首歌形成明顯對比的則是動人卻使聽者為之心碎的「Mary Jane」,這首情感濃烈的情歌,以迷離、泫然欲泣的電吉他聲,營造出感傷唯美的情境。


The Click Five也許擁有「懷舊的靈魂」,最近其實添了一位新生力軍。21歲的歌手兼吉他手凱爾,就像團裡的其他成員一樣,都來自於波士頓聲譽卓著的柏克萊音樂學院。吉他手阿喬敘述新主唱加入的過程:「新主唱想入我們的門,必須有最對的吉他、最對的態度、最對的技巧與聲音,他得要即刻『上手』才行,凱爾帶著所有必備的條件出現。一切都很自然而然發生,這不是《美國偶像》試鏡,而是團員必經的歷程。我們想要回到過去募集所有成員的柏克萊找尋,而他就這麼翩然來到我們的眼前。」


凱爾對於能遞補這個主唱的空缺深感興奮,他不僅輕易地與其他團員打成一片,也清楚自己能為這個樂團帶來一番新氣象。「我的聲音比較低沈、音域也不同,也使我們的樂團聽起來更具搖滾味。感覺上依舊不失流行,倒是多增添了些敏銳度。」身為亞特蘭大「在地人」的凱爾如此表示。他在十七歲時,曾自組一個獨立搖滾樂團。The Click Five的樂迷從凱爾加入的第一天開始,便敞開懷抱接受他。「從我加入的那時刻起,我們便獲得不可思議的熱烈迴響,而大家對『Jenny』這首歌更是如癡如狂,無論是從第一張專輯便支持我們的死忠歌迷,或是更多新的知音,都是如此。」鍵盤手班仔說明道:「我們早就清楚定位這張專輯將與首張專輯有所不同。凱爾的適時加入,正好與我們要走的音樂方向不謀而合。我們不想走回頭路,這個改變到最後反而提供了一個讓我們五人都能前進的契機。」


「摩登新主張」的成果,在它所背負的壓力光環之下,更顯得不易。The Click Five 在Lava/Atlantic廠牌發行的2005年首張專輯“從天而降”(Greeting From Imrie House),使他們在流行樂壇竄紅崛起,發行當週便攻佔美國告示牌專輯榜第十五名,創下當年新進樂團最高的首週銷售佳績。樂評的讚賞接踵而至,如《滾石雜誌》便對這張專輯下如此評語:「不可思議地琅琅上口…兼具復古與當代風情、洋溢主流思維與自覺。」《時人》雜誌稱讚「Just The Girl」這首單曲是「流行吉他搖滾的佳作」。《娛樂週刊》讚美The Click Five「瘋狂動聽,融合有勁的吉他、流行元素與皇家等級的和諧聲音表現」。樂迷的迴響更如排山倒海,他們在Myspace網站的網頁(www.myspace.com/theclick5)「最常瀏覽樂團網頁」統計排名第一,「Just The Girl」這首單曲曾在iTunes排行榜蟬聯雙週冠軍,並由RIAA(美國唱片業協會)認證為白金數位單曲。這個記錄在今日這個音樂喜好瞬息萬變的數位下載趨勢世界中,近乎聞所未聞。


「摩登新主張」由製作人麥可丹寧(Mike Denneen,「偉恩的噴泉樂團(Fountains of Wayne)與艾美曼恩(Aimee Mann)」)操刀,麥可許普利(Mike Shipley,「汽車合唱團(The Cars)」、「廉價把戲合唱團(Cheap Trick)與「年輕歲月合唱團(Green Day)」」負責混音。專輯錄音工作在2007年2月展開,地點就在距離團員居住地波士頓不遠的Q Division Studios錄音室。The Click Five過去馬不停蹄的巡演行程,使他們在美國本土與海外擁有許多與音樂人同台的寶貴舞台經驗,包括傳奇團體「佛利伍麥克合唱團(Fleetwood Mac)」、英國流行搖滾樂團「小飛俠樂團(McFly)」、創作才女艾拉妮絲莫莉塞特(Alanis Morissette),與「吻樂團(KISS)」在日本同台的經驗尤其讓他們一生難忘。他們在巡演旅程中獲取豐富的人生與音樂經歷,而這份成熟與歷練充分展露在這張極富音樂感染力的新專輯中。新作的醞釀過程超過兩年時間、歷經八十首歌曲的篩選、一位團員的更迭,對於一個年輕的樂團都是很好的機會教育。鍵盤手班仔以慷慨激昂的語氣寫下這番話:「這一切就像我們經歷了一場艱難的奮戰與瘋狂的革命,嶄新的自由與領導者繼起掌控了局勢,現在由我們建立這個嶄新的國度!你能聽見截然不同的心聲、和諧與成長。我們的心血、靈魂與源源不絕的精力都挹注在這張專輯了。」


「許多人達到某個臨界點後,就不再聽新的音樂,也不再受音樂與生活的影響,這絕對不是我們。」鼓手喬伊說出他觀察周遭後的想法。「我們在音樂上從來不故步自封,我們總是不間斷地聆聽新的事物。」The Click Five的音樂靈感國際而多元化,包括「披頭四(The Beatles)」、尼克洛(Nick Lowe)、「汽車合唱團」、「電光交響樂團(ELO)」、「幽浮一族合唱團(Foo Fighters)」、「覆盆子合唱團(The Raspberries)」、湯姆佩蒂(Tom Petty)、「感覺樂團(The Feeling)」,以及許許多多其他新生代或資深的歌手。主唱凱爾是詹姆斯泰勒(James Taylor)與尼爾楊(Neil Young)的死忠樂迷。鼓手喬伊將經典搖滾樂手凱斯蒙(Keith Moon)與米契密歇爾(Mitch Mitchell)視為最喜愛的鼓手;鍵盤手班仔則熱中鑽研文學與歌詞間的相似性,在歌曲中琢磨出最能傳情達意的字句。


 「從布魯斯史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的“天生勞碌命(Born to Run)”到尼克洛(Nick Lowe),押韻的歌詞早在『錫盤巷(Tin Pan Alley)』音樂的時代就開始了。」鍵盤手班仔指出。「會讓你不知不覺哼唱歌詞的理由,絕對是因為旋律實在是太琅琅上口。我讀海明威,喜歡他文字的簡鍊,他從不寫累贅的冗文,這就是他的文字美麗之處。就像解謎語時,必須抽絲剝繭,還原到它最純粹的本質。抒情文本身是極簡的抽象派藝術,而我樂於挑戰創作流行音樂。它是一門現代藝術,就像抽象主義派畫家羅斯科(Rothko),他用色塊而不是以印象派手法作畫。」「摩登新主張」專輯想傳達出的概念印象,即是比他們的首張專輯稍稍更加黑暗與影像化,但依然保留強力流行音樂中的魅力與衝勁,也維持明顯的聲線表現。「他們絕對有所成長…而且是成長了許多。」製作人丹寧指出,他亦是他們首張專輯的推手。「他們寫的主題更有廣度,而歌詞與音樂則更見深度。這回你可以嗅出真正感傷與失落的情緒,與上張專輯帶著嬉鬧態度的作法形成明顯的對比。新專輯的歌曲談的都是真實的感情與關係,我想大家都能有所共鳴。」


The Click Five致力挖掘人類不同面貌的情感,他們卻不耽溺其中顧影自憐「摩登新主張」專輯毫不費力便能讓所有體驗過「愛」的人心有戚戚焉。主唱凱爾將其中幾首歌稱為「與某人有了麻煩之歌」。「Empty」由班仔與凱爾合寫,這首濃烈沈重的歌曲讓主唱必須以身體蜷曲的姿勢發聲,捕捉曲中孤離與脆弱的心情。音樂上,團員與丹寧利用各種方法刻畫出每首歌的情境,使用開放把位吉他調絃法(open guitar tunings)與骨董鍵盤(例如Wurlitzer與Mellotron),描繪出讓人一目了然、講究細節的音樂肖像。鼓手喬伊表示:「我們非常認真創造出具備附加魅力的部分,令人無法忽視的潤飾手法與枝節能夠反映出我們情感的投入程度。」談到「I’m Getting Over You」,吉他手阿喬稱這首歌為「一首能讓你如雷轟頂的三分鐘流行金曲」;「Addicted to me」這首歌較為黑暗、帶有警世意味;「Happy Birthday」含沙射影、嘲諷意味十足,同時揮灑著即興風采;「Headlight Disco」則富電影般的強烈音樂影像風格。「摩登新主張」專輯就像一張等待聽者發掘的流行寶藏,聽完後絕對使人通體舒暢。


The Click Five五人光鮮時髦的模樣,就如同他們的音樂一樣討喜,他們的樂風接近「小臉合唱團(Small Faces)」,而不是「超脫樂團(Nirvana)」,他們強調:「你不能讓樂團以外在事物為根基,重點是要真心熱愛創作,甚至更重要的是要熱愛與人溝通。」「摩登新主張」專輯即是這句話的實踐。「就像『國家地理頻道』一樣,我們正在紀錄音樂的影像與回憶,使當下時刻成為永恆。」鍵盤手班仔做此結論:「我們尊敬造就我們的昔日年代,我們正創作對過去的緬懷,我希望我們的歌曲能夠成為某人生命的原聲帶,就像伴著我們成長的歌曲,對我們的影響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