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迷上王菀之Ivana的歌聲,是一個香港的DJ給我聽了她的第一首創作曲『我真的受傷了』,事實上這首歌曲也是開啟了王菀之創作歌手之路。跟學友的版本比較起來,學友的"傷"是還清楚看的見傷痕的痛,而Ivana淡淡哀愁的聲線搭配上木吉他的編曲,那種"傷"彷彿是隱形的,是一種記憶中永遠會輕輕揪著你的痛。真的覺得怎麼會有這麼棒的聲音和創作,感謝網路的發達,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2005年在香港出道的王菀之,這幾年早就橫掃各大音樂獎項,婉惜著怎麼會在台灣無法讓更多人聽見她的歌聲和創作,還好隨著今年王菀之的首張國語創作專輯全亞洲發行,愛音樂的人總算不至於太過遺憾。

從小學習蕭邦,開始踏上音樂之路,有著扎實的古典音樂底子,然而在流行音樂的創作上,並沒有背負了太多深奧的樂理包袱,反而輕鬆自在的遊走在所謂市場的主流與非主流之間。搭配製作人林暐哲忠實的呈現最原始屬於王菀之的特性,讓這張專輯成為今年相當值得擁有的一張作品。「王菀之Ivana國語創作專輯」的專輯概念是以「愛」為主題,唱出了各種愛情的角度以及愛情的狀況。專輯中抒情歌與中板快歌各半,「愛與奇異果」是寫給楊千嬅的「郎來了」,國語歌詞的部分由王菀之與蘇打綠的主唱青峰共同填詞,藉由奇異果酸甜的口感點出愛情中相同奇妙的折磨與享受。除了這首歌曲,另外林夕重新填詞的「流轉摩天輪」(原曲:(巴黎沒有)摩天輪)、「自從」(原曲:把戲)以及王菀之親自重新填詞的「自娛」(原曲:詩情)、「揣摩」(原曲:融了鐘的時間),賦予了與粵語原曲不同的生命。

當然在專輯裡也準備了王菀之的最新作品,第一波主打歌「你是我最愛的人」是由王菀之自己寫的詞曲,寫出愛得深刻卻只能鎖在日記本的遺憾;第二波「怎麼會寂寞」則是在輕快跳動的旋律中逞強唱著心碎卻自我欺騙的失戀,「學會」青峰歌詞填的好,愛情總是在失去後才學會自我反省,編曲從簡單的木吉他伴奏開始,非常貼近菀之的聲音表現,只可惜最後一次副歌在轉Key的部分處理的有些顯得勉強與多餘。

許多人聽過王菀之的歌聲之後都覺得跟王菲的音色相當神似,然而不同於王菲冷調的情緒氛圍,王菀之乾淨、清澈的嗓音之外,有一種牽動人心的溫暖感受,難怪青峰會形容聽了她的聲音,彷彿背後就會長出了翅膀。一個被天使親吻過的聲音,你準備好了跟著王菀之的音樂一起快樂或傷悲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