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見非主流的聲音---小心!好音樂,從地下爬上來了(多麼配合鬼月的副標題 )

最近兩三年的華語樂壇,有一個很特別的趨勢慢慢形成!不少的音樂,過去或許會被歸類為非主流,但是隨著對音樂的包容度,以及非主流音樂更懂得市場運作,同時適度調整向主流市場靠攏的做法,讓大家聽見了很多不一樣的聲音。可喜可賀的,是專輯都擁有不錯的銷售表現。


16歲開始音樂創作,張懸這個名字,在唱片業界其實並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許多人都聽過她的作品,對她才華洋溢風格獨特的創作印象深刻,也有許多人知道她簽了一紙唱片合約卻遲遲沒有發片,始終期待她有一天能順利站上自己的舞台。於是張懸繼續在創作,繼續在Live House表演,五年來她靠著自己的創作和表演,成為台北最受歡迎,網路討論率最高的創作女歌手。真正好聽的旋律經得起時間考驗,這些歌曲都是多年前就完成的音樂作品,對現在的張懸來說,她自己都像是一個這張專輯的聆聽者、旁觀者。她的第一張專輯「My Life Will」,在經歷了這麼漫長的過程才終於有機會發行,然而整張專輯在現在聽起來,仍然充滿了動人的力量。每個聽歌的人都可以自己去歌裡找到對他們來說重要的東西。

CherryBoom櫻桃幫是由四個E世代輔大女生組成的搖滾團體。擁有豐沛的創作能力、精湛的彈奏功力、深厚的唱腔實力以及獨特極具吸引力的舞臺表演魅力。他們從地下樂團浮出水面,推出首張專輯【親愛的王子】,除了保留了龐克音樂的反對精神,也呈現出甜蜜的小反對口氣,可愛而跋扈的自我精神,不同於男生的絕對批判個性。櫻桃幫的專輯玩弄了電子音色,讓搖滾訴說新想像。有些創作以單純容易跟唱的旋律為主,有一些卻有創世代觀點的新態度;有些創作詞中有E世代口氣的新愛情觀,有一些則是傳述她們對新事物的故事描寫。櫻桃幫就是七年級,所謂的草莓族,但她們不像你看的那麼美麗脆弱,其實她們可是爆發力十足的讓人吃驚;櫻桃幫展現的音樂新態度,讓她們的歌和她們的組合在市場上具有高辨識度。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這兩張專輯,並非過去採用獨立發行的方式,而都是透過主流市場的唱片公司推出的。或許,在唱片市場景氣一片低迷的情形之下,過度包裝的音樂,已經不再是銷售的金字招牌了,唱片公司願意回歸到音樂的本質,其實,這也是愛樂者的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