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歌壇中,唯一融合西洋R&B唱法與傳統台語轉音的美聲唱腔,佔有無可取代地位的秀蘭瑪雅,一向是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演唱人入圍者的「固定班底」。2006年底推出的全新情歌與台語老歌新唱專輯「夢中情網」,讓秀蘭瑪雅展現她老歌、新歌都能完美掌握的優質唱功,果然第7度獲得評審的肯定,入圍第18屆金曲獎!而在這喜訊公佈的同時,秀蘭瑪雅也趁勝推出個人最新台語專輯「望鄉思情」,讓好歌聲繼續傳唱!

自從第15屆金曲獎,抱回「最佳台語女演唱人」的獎座之後,秀蘭瑪雅一直秉持著嚴格的自我要求,在錄製專輯時不惜花費很長的時間,反覆唱到最好、將音樂做到最棒,仔細琢磨的用心讓秀蘭瑪雅的專輯跟「好聽」劃上等號!全新專輯「望鄉思情」除了維持了她一貫的演唱水準,更加入了新穎的曲風,務求一張比一張更進步,這樣的努力正是秀蘭瑪雅對支持她的歌迷們最好的回饋!

★台語天王王識賢與金曲歌后秀蘭瑪雅二度合唱
「望鄉思情」強勢搶攻男女對唱點唱冠軍

專輯同名歌曲「望鄉思情」,是秀蘭瑪雅與師兄王識賢繼「風過雨無停」專輯中的「今生共明月」後二度合作的對唱歌曲,兩位金曲歌王歌后不但演唱實力毋庸置疑,再次合作兩人也更有默契,將這首「望鄉思情」唱得動人心弦。「望鄉思情」這首歌是敘述情侶分隔兩地,月光下只能望著遠方的故鄉,思念深愛的人,世間繁華都像一場夢,只有彼此是一生永遠的愛。堅定的深情與相思的苦,交織成「望鄉思情」動人的樂章,王識賢渾厚的嗓音與秀蘭瑪雅溫柔的美聲,將這份深情表達的淋漓盡致,預料這首歌必定會成為KTV大家競相點唱的男女對唱冠軍!

★多樣曲風驚喜不斷   秀蘭瑪雅唱出溫柔小女人心聲
    再創台語歌新生命

聽秀蘭瑪雅的專輯,每次都有不同的驚喜!無論是傳統的台語悲傷情歌,盼愛的女性心情,融合R&B的新式曲風,或是賦予老歌新生命的翻唱歌曲,秀蘭瑪雅都能以她獨特的唱腔演繹出台語歌的新生命。這次「望鄉思情」專輯,與「夢中情網」同樣收錄了6首新歌與4首翻唱歌曲,但是無論是選曲方向或是編曲、詮釋方式,都更貼近秀蘭瑪雅本人,也展現出秀蘭瑪雅歌路無限寬廣的可能性。

專輯中有道地的台式女性純情悲歌「阮的傷心你看不到」,有甜蜜溫柔唱出小女人心聲的中板情歌「等待有情人」,還有帶點爵士味、Bossa Nova曲風,讓人聽了舒服得彷彿置身於南洋海灘椰子樹下的「樹頂的月娘」;此外也有唱出女性最溫柔堅定的愛與包容,永遠支持、陪伴、鼓勵心愛的人的「不通傷心」。而Smooth R&B曲風的「多情人多情夢」,則是將西洋曲風用台語唱出最完美的結合。這麼多樣的曲風變化,讓「望鄉思情」在台語專輯中顯得特別清新獨特,不但雅俗共賞,也更顯出製作的用心,將這張專輯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挑戰同門唱將謝金燕、蔡秋鳳名曲
    秀蘭瑪雅V.S.謝金燕  金曲獎之爭提前開打!

在「望鄉思情」專輯收錄了4首翻唱歌曲,但這次卻不同於以往翻唱台語老歌的做法,而是選擇了同門師姊妹蔡秋鳳、謝金燕、洪玲的歌曲來重新詮釋!專輯中收錄了蔡秋鳳的「冷冷的相思」,謝金燕的「紙風吹」、「相欠債」,以及洪玲的「寄望」。這4首歌出版時間都不超過5年,原主唱的歌聲特質各有不同的長處,但秀蘭瑪雅都能以自己獨特的詮釋方式,唱出專屬於Maya的味道!

「冷冷的相思」是蔡秋鳳2006年「無情的人 誰人了解我」專輯裡的失戀主打歌,蔡秋鳳原唱的感覺較悲情,而秀蘭瑪雅則是以較冷調的R&B唱法,以刻意放慢的速度,唱出柔情中帶點淡淡哀怨的味道。「寄望」則是師妹洪玲的歌,簡單的歌詞勾勒出對愛情寄望卻換來失落的情緒,這也是非常適合秀蘭瑪雅的一首抒情歌。

「紙風吹」與「相欠債」這兩首歌,則是謝金燕在2002年所唱的兩首抒情歌,「紙風吹」是電視劇「桂花巷」的片頭曲,「相欠債」則是「台灣曼波--金水嬸」的主題曲。有趣的是,謝金燕也是入圍金曲獎的常客,今年更以「嗆聲」專輯與秀蘭瑪雅同時入圍「最佳台語女演唱人」獎項,同門師姊妹良性競爭,用歌聲一較高下!而這場競爭似乎提前在「望鄉思情」專輯中引爆,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比較一下謝金燕的原唱與秀蘭瑪雅較為R&B新式唱腔的詮釋,哪一種比較對味!

好歌推薦『阮的傷心你看不到』&『望鄉思情』&『樹頂的月娘』


1. 阮的傷心你看不到
癡情為何這艱苦 親像野火燒歸暝    苦戀達人指定曲
2. 望鄉思情
望月望鄉思念你  一生最愛的人
台語天王王識賢再度跨刀對唱  金曲歌王歌后強佔對唱K歌第一名
3. 等待有情人
純情夢只為你一人  秀蘭瑪雅最甜蜜溫柔的女兒心  獻給有情人
4. 樹頂的月娘
浪漫爵士Bossa Nova風  在秀蘭瑪雅的歌聲中暢遊浪漫海灘
5. 冷冷的相思
挑戰同門師姐蔡秋鳳名曲  相思之情別有風味
6. 不通傷心
誰人親像我 手牽手一生陪你行  秀蘭瑪雅尚堅定的溫柔 撫慰你的傷心
7. 紙風吹
謝金燕原唱 電視劇「桂花巷」片頭曲 
8. 多情人多情夢
多情人多情戀夢 換來一場空   秀蘭瑪雅唱出多情酸苦甜
9. 相欠債
感情親像前世相欠債  無情的人欠最多 
謝金燕【台灣曼波—金水嬸】主題曲  秀蘭瑪雅重新詮釋溫柔R&B版
10. 寄望
師妹洪玲好歌再創造  秀蘭瑪雅R&B新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zi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